close

吸血鬼真愛不死.jpg

導演:法蘭西斯‧柯波拉
主演:蓋瑞‧歐德曼 / 薇諾娜‧瑞德 / 安東尼‧霍普金斯
               基奴‧李維 / 莎迪‧霍斯 / 莫妮卡‧魯貝琪 / 比爾‧坎貝爾
               卡利‧艾域士 / 李察‧E‧葛蘭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在我心目中,1994年的「夜訪吸血鬼」可能是同性戀的吸血鬼典範電影,那麼1992年的這部「吸血鬼:真愛不死」就是異性戀的吸血鬼典範電影。

故事採用小說家布拉姆‧斯托克的小說當作原型,再參雜古老傳說,講述十五世紀的德古拉為宗教戰爭打仗,妻子伊莉莎白誤信讒言跳河自盡,悲痛欲絕的他聽到自殺者無法上天堂那一刻,便毅然地背棄了自我信仰,墮入吸血怪物的黑暗之途。

對於老片熟悉的觀眾可能會對片中服裝梳化感到眼熟,處處可見對1987年港片「倩女幽魂」的致敬與借鏡,最明顯的要算是德古拉來到十九世紀後的老人造型,根本就是掌管女鬼的姥姥,還有女主角米娜與好友露西在迷宮花園奔跑嬉戲所穿的薄紗長裙,分明小倩與一干女鬼穿過,東方與西方的交集融合而成,當時對我來說是部分模仿也好,都無損於我對這部片的喜愛。

不過後來我找到幕後花絮以及訪談,看到德古拉片頭那副鮮紅色的鎧甲頭盔後面的設計,宛如日本武士頭盔,又回頭翻出「倩女幽魂」,裡面姥姥造型要說成仿日本古代藝妓的誇張髮式也未嘗不可,我大膽猜測「倩女幽魂」說不定也是參考過日本而發想來的造型,而本片「吸血鬼:真愛不死」的美術服裝設計師─石岡瑛子剛好就是個日本人,片中那個看似姥姥版的德古拉老人造型,其實說成是日本古代貴族女子的髮型也說得通。

所以搞不好兩片造型都師承日本古裝,那就沒有誰抄誰的問題了。

劇本改編與美術設計令人讚賞,強烈建議去找當年的幕後訪談來看,看完後會更加佩服這部電影背後種種巧思以及眾人的努力。

近年來有些吸血鬼或者說怪物片,拍起來不是過於愛情(看看哪個「暮光之城」,演了好幾集都在談情說愛) ,不然就是過於專注於打鬥情節(「凡赫辛」之類的片子都是這樣) ,可能是我很少看賣弄血漿的純恐怖吸血鬼電影吧?只有觀賞此片使我感受到了難以言喻的恐怖與愛情以及娛樂性集於一身,前述的「夜訪吸血鬼」對我來說並不恐怖,也難怪「吸血鬼:真愛不死」是類似題材中最為賣座的一部。

演員方面,本片演員眾星雲集,一字排開四大主角全是後來的知名演員,安東尼‧霍普金斯飾演的凡赫辛雖沒有怪物獵人那種氣勢,卻也把一位睿智的驅魔教授演得活靈活現。

最棒的當然還是男主角找來蓋瑞‧歐德曼飾演德古拉一角,看過他的表演很難想像如果換個人來演,誰能把醜惡的蒼白老人和風流倜儻的年輕版德古拉都演的這麼好?別忘了他當年才三十四歲,演了十年戲而已,光看蓋瑞‧歐德曼的演技就值回票價。

愛看俊男美女的觀眾更是不會失望,當年的薇諾娜‧瑞德清新秀氣,以及飾演露西的紅髮美女殺迪‧霍斯和追求她的三位紳士,各有特色,對了,還有當年稚嫩俊帥的基奴‧李維,演呆呆的未婚夫剛剛好。

那三位配角紳士台詞與戲份雖不多,看完劇情後我滿喜歡這些配角群,在劇中露西被德古拉咬傷後開始陷入昏迷,三位男士不離不棄想辦法拯救愛過的女子,即使不被露西所選擇的那兩位也是如此,完全符合本片主旨精神:真愛不死。

整部電影可說幾乎沒有冷場,引人入勝的敘事技法緊緊抓住觀眾的目光,我尤其喜歡結局,教堂天花板上德古拉與伊莉莎白的畫像,有如伊莉莎白墜河自殺時,愛她的德古拉也一併跳了下去,也像德古拉與伊莉莎白獲得救贖兩人飛向了天堂。

感謝導演將電影最後一幕結束在這裡,沒有畫蛇添足地多加一段米娜走出教堂與丈夫強納生擁抱的俗氣結尾,讓德古拉的故事最終還是聚焦於德古拉身上,前後呼應著他與愛妻的淒美戀情。

p.s說到結局其實在幕後花絮影片裡面,有一些看似劇組嘗試各種不同拍法但沒用在正片當中的片段,赫然發現導演有拍出另外一個版本結局,而那個結局正好就是我說的,德古拉要求米娜幫他解脫後,丈夫強納生推門進教堂和米娜相擁,接著和大家一起撤退的場面。

這段著重於信仰拍了兩次十字架,(一個是教堂內實體十字架特寫,一個是眾人走過地板上的大型十字架地磚)整段劇情變得很拖沓,遠遠不及DVD正片採用的那個天花板畫像版本,不得不讚嘆導演的最後選擇果然睿智。


關於環球影業暗黑宇宙系列電影的題外話:

最近一部2014年上映的「德古拉,永咒傳奇」也有意走類似模式,改編自吸血鬼起源,中世紀的德古拉為了拯救愛妻與家園,不惜與惡魔交易犧牲自已,可惜此片太過中規中矩幾乎按照著傳說演出,除了結尾像「吸血鬼:真愛不死」女主角玩轉生以外,沒有特別劇情和個人特色,拍起來就像一般的古裝片加一點奇幻色彩罷了,導致票房沒賠多少,口碑卻讓環球影業後來籌畫暗黑宇宙時,先劃掉了這部還不算太差的作品。

誰能料到,接續在後的木乃伊題材電影2017年重啟版「神鬼傳奇」,有大成本和阿湯哥加持,卻在票房和口碑上雙重失利,如果把「德古拉,永咒傳奇」也算上,環球影業等於連趴了兩部作品,遭逢如此巨大打擊,整個暗黑宇宙瀕臨瓦解命運,反而小成本製作的2020年版「隱形人」不以高成本的知名演員掛帥,換了個小格局說故事,出人意料締造亮麗票房成績,看來或許暗黑宇宙可以改走這種小成本驚悚方向前進看看。

P.S但我不看好這個匆促成軍的暗黑宇宙就是了,因為太多類似題材的電影不是已經拍得很成功了(像是半魚人題材我可以去看「水底情深。」) ,或是前人已經拍爛了(例如:「凡赫辛」或是科學怪人、各種怪物獵人題材。) ,再不然就是劇情已經不合時代流行(例如:「歌劇魅影」,1994年版有音樂劇的動人歌曲掛保證,男女主角也選的還不錯,結果票房仍然趴了。)

沒有好的新劇本,以及懂這些老古董的認真導演,要拍的好看又叫座真的很難。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