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5706.43263892_270X405X4.jpg

導演:尚‧亞克‧阿諾
原著:瑪格麗特‧杜拉斯

主演:梁家輝 / 珍‧瑪琪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根據法國女作家瑪格麗特‧杜拉斯半自傳性作品《情人》所改編而成的電影版本,講述十五歲半的女主角在當時法國殖民地越南的經歷,小說中許多提到女主角自身家庭經歷與她的兄弟之間的相處,電影版大多刪去,對於小說女主角夢喃般地絮絮扯著一件又一件的往事回憶,支離破碎跳躍式看似想到啥就寫的隨興寫法,編劇和導演也從中挑選愛情主線進行。

不過我覺得導演這樣拍也算聰明,首先男女主角的人選非常正確,找來俊美香港電影小生梁家輝擔任本片那個懦弱的中國男人,讓後續會發生的情事變得那麼不讓觀眾討厭,還會對他的癡情與夾在中國傳統觀念的無奈產生一絲同情感。

而女主角珍‧瑪琪當年據說年滿十七歲,身材矮小長相清純,綁起兩條小辮子更加壓低年紀宛如未成年少女令人遐想不已,這部片保留了她最美的時刻以及梁家輝剛步入中年男子的成熟魅力。

說到選角正確,除了男女主角,劇中飾演女主角學校中唯一白人同學,有些網友曾說那名女學生長的比珍‧瑪琪還要美怎麼不讓她當女主角呢?

但我要說導演眼光精確無比,第一那位女同學的演員不見得願意像珍‧瑪琪這樣為戲而脫,第二她身高太高從兩人相擁跳舞那段畫面可看出比珍‧瑪琪高上半個頭,如此高度不夠迷你看起來不像劇中十五歲半謊稱自己十七歲的年紀,也不太符合小說所寫的瘦小贏弱的模樣,第三那位女同學在小說裡是女主角互有曖昧的同儕對象,連女主角本人都覺得她漂亮極了,甚至想找她跟中國男人一起發生關係,如果反過來兩人調換角色那說服力就差了點。

我喜歡電影最後當女主角知道中國男人回家試圖反抗家族傳統失敗後,與中國男人相約婚後再一次在那間小屋碰面,但中國男人失約沒來的劇情,這樣一來至少沒給男主角一個婚後還肉體出軌的形象,完美地將這段愛情故事結尾永遠放到了精神層面上去。

這部電影美的值得讚揚導演,他刪掉一些旁枝末節選擇單純地想說一個淒美的愛情故事,不過若要體會這個關於女性情慾以及家庭巨大影響與種族觀念集於一身的完全版內容,仍要得回過頭去品嚐瑪格麗特‧杜拉斯的小說,她將這段年少經歷寫成故事翻來覆去寫過三次,可見這故事在她內心的分量。

若說電影版是個稍顯苦澀的愛情果子,那小說就是剝開裏頭的腐爛滋味,關於家庭關於愛情關於她的慾望和她的兄弟以及那個最後冒出來名為譚的人,小說裡反而她哥哥存在的份量比那個中國男人還要多。

作者即使寫了整整三次,愚蠢如我像迷宮裡的小白老鼠,走不進也轉不開,我想最終只有她自己知道那是什麼,一般觀眾不想燒腦為難自己的話請乖乖欣賞電影版即可。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