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0px-Scent_of_a_Woman_poster.jpg

導演:馬丁‧貝斯特
編劇:吉歐瓦尼‧亞皮諾(小說) / 波‧寇德曼(電影)

主演:艾爾‧帕西諾 / 克里斯‧歐唐納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九十年代對於電影迷來說是個好看電影輩出的黃金年代,這部出自1992年的電影除了是男主角艾爾‧帕西諾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之作,更是男配角克里斯‧歐唐納最為被觀眾記得且叫好的顛峰之作。

劇情敘述出身貧窮需要打工賺錢才能買聖誕節回家機票的查理(克里斯‧歐唐納飾演),在感恩節時期找到一份看顧工作,對象是一名因意外造成眼盲而退休在家的中校佛蘭克(艾爾‧帕西諾飾演),而除了退休中校佛蘭克脾氣古怪處處刁難之外,查理在學校還被無辜牽連進一樁學生惡搞師長的麻煩事端,他面對是否要出賣朋友來換取學業前程的同時,以他的善良感染了與他相處幾日的退休中校佛蘭克。

「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知道什麼是對的,我總是知道但我從來不走,為什麼?因為他媽的太苦了。」戲裡這一番出自退休中校佛蘭克的名言,說的是查理碰到的問題也是他自己的。從劇中情節可知,佛蘭克年輕時期經常闖禍讓哥哥收場,碰到抉擇自然選擇有好處的輕鬆道路前進,無可避免的人性卻沒辦法譴責是錯的,因為任誰都知道那條路太苦了。

艾爾‧帕西諾的精湛演技不必我多說,整部片以他為主導,讓觀眾看到一名口不擇言處處找人麻煩的退休老兵,在渾身皆刺的外表底下其實充滿悔恨與不甘,而剛好來了一個正直又善良的年輕人查理,逐漸贏得他的信任與友誼。

與他對手戲的克里斯‧歐唐納年紀輕輕在本片中很難得沒被前輩完全蓋過,戲中雖然絕大多數記憶深刻的橋段都是看艾爾‧帕西諾一人表演,仍然可以看得出他的演出不失一位適合的搭檔,演技可以磨練,運氣卻不行,後來的克里斯‧歐唐納運氣稍差,總屈就配角之位,接演了「蝙蝠俠」兩集之後就沒什麼其他知名的代表作,近年來改轉往電視圈發展,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名時不予我的演員,若是晚出生個十年或十五年,光靠他的俊秀外表,或許今天炒得火熱的漫威宇宙就有他的一席之地。

常言道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生際遇不但要靠正確選擇,更要看個人機運,幸運如戲,運氣頗好的查理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徬徨時碰到佛蘭克挺身相助仗義直言,而戲外的真實人生,克里斯‧歐唐納就沒那麼好運,看過「女人香」的老觀眾只能替他惋惜不已。

但從家庭的角度來看,電影演藝之路不太順的他反而得到一個相對安定的家庭生活,結婚二十幾年沒啥誹聞,跟妻子一起養育了五名小孩,或許不能成為炙手可熱的超級大明星正是上天替他選擇了十字路口的另外一條路。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