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異人茶跡合圖拷貝.jpg

作者:張季雅
出版社:蓋亞

出版日期:2016年10月初版三刷

本部落格所有書籍封面版權全歸原出版社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由台灣國人自製漫畫作品,非常難得目前出版至第三集,本作品以十八世紀英國商人約翰‧陶德來台經營台灣烏龍茶為主線劇情,繪畫線條乾淨也沒有過多少女漫畫有的粉紅泡泡,人物造型類似日本漫畫家森薰的早期畫法,然而這本真人真事改編的歷史漫畫,可能前期每個人物都畫得太乾淨太年輕了一點,雖說這是許多少女漫畫免不了的通病之一,會使讀者產生一種與現實脫離的感覺,這種奇妙錯覺一直到第三集才開始有了喔我在看歷史漫畫的重要轉變。

劇中的男主角約翰‧陶德確有其人,買辦李春生也是,而陶德身邊有位神秘中國小女孩海瀾,不知是漫畫中主要來賣萌的小孩角色,還是歷史上後來那位與陶德相戀產下子女的神秘女子?不過網路上能查到的資料寫著那名女子叫做泰熙,跟海瀾這名字差別有點大。

若與之前我所介紹過的國人漫畫相比,這部作品可說中庸作品,既沒有《蘭人異聞錄》那樣雜亂線條的缺點,彩色稿也勝過《1661國姓來襲》,中規中矩的一部優良作品,但以劇情來說稍顯拖戲了點,第一本寫著淡水1865,第三集書腰上寫1867,三本畫兩年所發生的事情,不知要演到陶德離開台灣還要畫幾集才夠?

題材背景又剛好位於我不愛的清代,以至於我個人對這部作品熱度不高,只能說看漫畫也是要看頻率的,頻率對上一切好說,頻率不對,就算作品本身沒什麼重大缺點也引不起我太多興趣。

2020年第四集發行的補充心得:

如果沒記錯,本系列第三集與第四集相隔沒多久,國人漫畫系列少數不用在書腰上寫著睽違幾年的作品之一,話雖如此從作者後記說明可以得知,收錄於第四集內的某些篇幅是舊作重繪,連載了五六年才能集結成冊,國人漫畫連載完想要出版的艱辛可見一班。

第四集主要講述茶商陶德賣茶葉到美國之餘,開始構思開設茶館以便向當地人推廣烏龍茶,並且面對其他茶行的競爭與挖角。

比起最近一次我購買該出版社其他漫畫書籍,本書終於不再是網路購書平台上刊載的薄薄一本,實體書前面還附贈了十六頁的雙色彩圖,首刷附贈的紙杯墊圖案不知是否都一致?總之我拿到的是非常棒的雙燕圖。

該作者繪畫技巧經過七年顯著進步許多,可惜劇情方面仍顯鬆散,甚至還插了一篇製茶工人與撿茶女工的曖昧故事,跟陶德或李春生毫無關係的情節,實在不合適出現太多篇幅,不過這樣演至少不像某部國人漫畫,莫名其妙在歷史漫畫裡硬將史實上有結婚生子紀錄的男主角和男配角湊對,藉此偷渡男男戀虛構劇情要來的好得多。(大概是因為李春生在台灣後代眾多,如果惡搞或是魔改李春生可能會遭到強烈抗議,因此作者也不敢太過亂掰他與陶德的關係。)

另外我得稱讚一下該作者在台詞方面的用心,讓劇中台灣人角色大多使用近似台語發音的講話模式,雖然並不是最標準的台文處理方式,卻也是種折衷辦法,盡可能地呈現出當時台灣的社會環境風貌,只是不知道這樣做,會不會讓現代母語很差的年輕人產生閱讀上的困難呢?但願這部漫畫能夠成為年輕人接觸台語的啟發點。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