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0px-Dont_be_afraid_of_the_dark_poster.jpg

導演:特洛伊‧尼可希
主演:凱蒂‧荷姆斯 / 拜莉‧麥迪遜 / 蓋‧皮爾斯
編劇與監製:吉勒摩‧戴‧托羅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作為一部老派的怪物片,此片按照著既定模式分毫不差地演出,故事從一座古老大宅展開,無知的人類一家搬進宅第後從小孩子身上開始感到不對勁,而大人們總是懷疑事情的真實性,直到危及性命才知道孩子說的都是真話。

由於知名怪物片愛好者吉勒摩‧戴‧托羅擔任本片的編劇監製,導演特洛伊‧尼可希也是一位知名的插畫家,兩人攜手合作出的美術設計和場景非常值得一看,他們別出心裁地讓西方傳說中所謂的牙仙成了拖人下地穴的可怕精靈,據說它們居住在地底深處,遠古時期起就與人類有所交易,懼怕光線並愛吃小孩子的牙齒,一但同伴死亡還會拉人類來替代,種種設定細節配上插圖格外令人毛骨悚然。

擔任小演員莎莉(拜莉‧麥迪遜飾演)本人的外表並不得我心,故事中的性格也是導致家裡災禍降臨的肇事者之一,但她的尖叫聲和演技的確撐起了大部分的恐怖氣氛,女主角金姆(凱蒂‧荷姆斯飾演)身為這個單親家庭的外來者,雖然前面有稍微鋪成她自己的童年可能也不怎麼愉快,不過也僅止於幾句話帶過,很難說服觀眾為何她這個角色在結局時,會無私地願意犧牲自己拯救毫無血緣關係的小女孩莎莉?

而身為小女孩的親生父親艾力克斯(蓋‧皮爾斯飾演),在劇中地位十分單薄,嚴格一點來說毫無用武之地,前面一味地不相信自己的女兒,後面看見自己的愛人活生生被小怪物們拖入地穴後,不是找人翻了這塊地燒了這間屋而是抱著女兒不知所措,尾聲居然還打算賣屋給不知情者。(是有那麼缺錢嗎?明知地下有怪物還要賣屋給他人?除了這棟房產外他沒有其他財產可以過日嗎?實在無法苟同父女倆不顧他人死活的缺德作法,全劇最善良最努力追查真相最後還犧牲自我的只有外來者金姆。)

我知道驚悚片不能免俗地都要來個看似未完,怪物依然躲在暗處等待下一個受害者來臨的結局才夠嚇人,這樣的結局有些不符合常理。

若能忽視那稍顯不合理的結局,整部片的可看性還是很高,幽暗的西方大宅與小女孩,地穴中的怪物與各種神秘傳說,仍是喜歡此類題材的觀眾必看之片。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