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930.jpg

導演:雷恩‧強生
主演:安卓亞‧布洛迪  / 馬克‧魯法洛
               瑞秋‧懷茲  / 菊地凜子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有時候覺得某些片商取中文片名真的是害死人,人家英文片名明確地點出了這部片著重於兄弟之間的情誼,偏偏只從中擷取劇情的一小部分來大做文章,讓觀眾以為可以看到什麼精彩連環局計中計之類的燒腦劇情,人家導演開宗明義把騙局當作背景點綴,只想交代布魯兄弟倆相親相愛,其餘的一切都不重要。

也因此開場那段有關布魯兄弟小時候耍詐的暗黑歷史拍的還不錯,透過一個小計謀就能看出作哥哥的史蒂芬(馬克‧魯法洛飾演)頭腦精明指揮著弟弟布魯(安卓亞‧布洛迪飾演),兩兄弟一搭一唱的逗趣情節害我對後面的劇情有所期待。

結果當然再一次證明我太天真了,以一部喜劇片並且放寬標準來看一直到女主角發現自己是騙局中的肥羊之前都還算合格,女主角潘妮洛普(瑞秋‧懷茲飾演),作為一名從小身體過敏被父母保護得好好的傻妞,當她雙親意外過世後她就成了一名不知人心險惡的天真宅女,被布魯兄弟當作收山前的最後一筆騙局。

本片重要的人物只有這三位,另外一名老是跟在布魯兄弟身旁名為碰碰的日本女性(菊地凜子飾演),名字隨便且來歷不明,劇本強調這人物可能只懂三個英文字句,所以沒有台詞,但她又神奇地能夠聽懂其他人的英文有所反應,這已經不是只懂三句英文的程度了吧?老實說刪掉這個奇怪角色也不影響劇情推進,因為連編劇都懶得幫她想好退場,隨意給了一場爆炸就完結。

日本女星菊地凜子繼2006年的「火線交錯」後再次接演不講話的角色,好不容易在2013年的「環太平洋」當上第一女主角,台詞依然不多,看她當時接受訪問的英文不算流利只稱得上能溝通的程度,接下來2015年結婚生子後可能像一般日本女性那樣把重心放在家庭,也無心在歐美市場打拼吧?到了2018年的「環太平洋」續集就可以看得出她的英文明顯退步不少,又因中資入侵要捧景甜上位,只能客串個二十分鐘就匆匆退場,作為日本演員英文變差加上年紀也大了,恐怕要在未來的歐美片(中資片)看到她的演出機會更少了。

2006年入圍奧斯卡女配角的她,在2008年來演這種小配角劇情安排還如此隨便我也認了,畢竟歐美片中非白人演員沒啥票房號召力,但本片後段劇本真的寫壞了,像是女主角潘妮洛普在騙局途中曾經有一度信以為真,主動要求進入博物館偷取古老藏書,她根本不是做賊的料,沒多久被一群警方團團包圍,正當觀眾以為該來一場布魯兄弟聯手突破重圍,使出個英雄救美的妙計可看時,導演居然直接讓潘妮洛普坐著警車安然出來,過程什麼的就是不解釋。

結尾更是不知所云草草了事,鬧劇般的劇情從哥哥史蒂芬接受弟弟布魯的請求開始,他們合計要弄個騙局讓潘妮洛普再次失望離開,結果一直表現出聰明才智的史蒂芬突然壞掉了,誰不好找,找來他們兄弟檔過去的老師兼仇家號稱「鑽石狗」的老惡徒來當幫手,害得可愛的碰碰莫名被一場爆炸帶走,進入空屋的布魯看見史蒂芬被一名黑衣人用槍挾持,我還以為是碰碰詐死後才來這邊配合史蒂芬裝神弄鬼。(因為前面有演一段碰碰槍法高明的試槍畫面)

搞了半天,號稱行騙天下的布魯兄弟真的晚節不保被「鑽石狗」反咬一口,看著布魯從黑衣人手裡救回哥哥,以為史蒂芬一如往常安排完美,在離開的座車上看到衣服沾到的血跡不同以往顏色,這才發現留在現場的哥哥真的被黑衣人亂槍打中了,演到這裡做弟弟的布魯不是趕緊回頭找尋哥哥探個生死,反而頓悟到哥哥先前所講的一句「最完美的騙局,就是大家都得到自己想要的」,就這樣頭也不回地跟著潘妮洛普走了。

哥哥史帝芬犧牲自己成就弟弟很感人沒錯,可是我看不出所謂「最完美的騙局,就是大家都得到自己想要的」的道理何在?難道一定得自己死掉才行嗎?不能遠走他鄉不再干涉弟弟生活不就好了?他死掉難道「鑽石狗」就不會再去找弟弟麻煩嗎?再讓我們用這句話當標準來看劇中人的下場:史蒂芬得到了他想要弟弟過得幸福的希望,沒問題,布魯得到了多金又善良的潘妮洛普以及不再騙人的平凡生活,很幸福,平凡的富家女潘妮洛普得到了一場刺激冒險與真心愛上她的布魯弟弟,很好!傻人有傻福,但是日本女人碰碰呢?碰碰得到了什麼?被炸彈炸死在車內是她想要的嗎?還是說反正這個角色宛如活動背景,不算在內?

這般虎頭蛇尾的劇情,讓觀眾不是回味無窮感動萬分而是滿頭問號,就好像導演知道觀眾想要什麼結局,他硬是不演給你看刻意反轉結局,有種時間不夠了只好這樣收尾的錯愕感。

看到最後會發現這是一部靠著演技精湛的四名演員勉強撐起來的電影,(安卓亞‧布洛迪和瑞秋‧懷茲都得過奧斯卡獎,馬克‧魯法洛和菊地凜子也有入圍過)對我來說唯一驚喜只在電影後半段菊地凜子開口唱了一段英文歌,不知是本人親唱或找其他人幕後代唱?除此之外其他的部分我想就不必苛求導演了。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