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02991562-9291f4fb5675dd4d8469aba780f37221.jpg

導演:大衛澤爾納
主演:菊地凜子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又是一部為了菊地凜子這名日本女演員而找來看的電影,這部片故事靈感來自於2001年在美國明尼蘇達州所發生的真實事件,一名叫做小西貴子的日本上班族女性被發現死在底特律湖城附近的叢林中,曾與她接觸過的警方透露兩人的談話,經由媒體轉述之後,該地居民認為那名日本女子是為了電影「冰風暴」劇情裡面所提到的寶藏而來,兩年後這新聞被其他導演拍成紀錄片,再來就是大衛澤爾納導演根據紀錄片以及這則已經變成美國鄉野奇談的新聞而拍出了本片。

等同一部影片互相牽連出一部新的電影題材,當中夾雜著的是一名無奈女子的真實人生,本片中的菊地凜子飾演久美子這名年近三十的女人獨居養著兔子,做著一份枯燥乏味卻又不得不做的工作,以她的年紀別人該有的東西她什麼都沒有,整個人在日本社會裡顯得格外不合群,看似無望的日子裡只有老舊電影「冰風暴」能帶給她一絲慰藉。

怎麼樣都學不會反抗的她,像逃難似地到了美國一心想去找電影中的寶藏,或許絕望太久,對半路而來的臨時人情溫暖視若無睹,一股腦地直往看不見的方向奔去,殊不知前方已是末路。

這個故事說來悲哀,因為有著真實歷史之壁擋著在前頭,編劇無法做太多的變動,導演與觀眾僅能靠著少許資料與猜想揣測這一路從日本到美國冰天雪地的足跡。

菊地凜子又再一次地接演一名台詞極少的日本女子角色,這次剛好符合這部片的劇情架構,在日本她安靜無語詮釋著與人群疏離的窩居者,在美國她變成言語不通的外來者獨自前行,孤單與寂寞搭上緩慢的電影畫面,全然依靠菊地凜子一個人獨角戲撐起所有。

雖然明尼蘇達事件已經被警方認為是因為失業與失戀的雙重打擊,日本女子才會來到昔日與愛人一起走過的地方尋短,但是這樣的殘忍現實太不具有討論話題性,或許人都是需要一個夢想才能活下去,所以給了久美子一個甜美又夢幻的尋寶旅途,即使看起來不可能又如何?荒謬人生中還有一點安慰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