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jpg

導演:魏德聖
編劇:魏德聖

主演:林慶台 / 游大慶 / 馬志翔 / 安藤政信 /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當年台灣國片票房奇蹟《海角七號》引起風潮後,一些講些小情小愛的小品之作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市場,又過了幾年當《賽德克巴萊》上映時,再次打破了國片只能演愛情故事才會有觀眾看的框架。

《賽德克巴萊》改編自1930年台灣日治時代,霧社地區所發生的流血衝突事件,本片分別為《太陽旗》與《彩虹橋》兩部,特別的是導演魏德聖採用了第三者視角,將生活在那個時代的無奈與悲哀寫進片段中,或許有不夠完善的地方(例如最為人詬病的特效效果),仍然將日治時代的背景氣氛給呈現了出來。

兩集比起來上集的《太陽旗》劇情結構較為簡潔有力,一開始從滿清割讓台灣開始,導演只用了幾個片段就清楚地講完了漢人與原住民之間的日常關係,以及後來對於日人來台接收關於漢人方的抵抗,不浪費太多畫面在非原住民主線上。

雖說是抗日故事,劇情方面並不過於強調日本人的惡,也不避諱在霧社事件中曾經屠殺手無寸鐵日本人婦孺的場面,可能因為這樣不偏頗的拍攝角度才被少數人看作是媚日電影,大概在某些人心中沒有把每個日本人角色都塑造成大奸大惡者就是媚日就是皇民吧?

如果有看過幕後製作片段,就會知道《賽德克巴萊》真可說是集各種土法煉鋼於一身的作品,不得不佩服製作團隊努力不懈的精神,而導演大膽起用素人演員,以及堅持使用賽德克語作為電影主要語言,各種訓練艱辛過程讓我不禁開始擔心,他下一部開拍台灣三部曲要怎麼生出西拉雅語和古荷蘭語?

在我看來魏德聖也許不是最棒的台灣導演,他的經費控管似乎也不夠完善,但他是最敢做夢的大夢行者之一。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