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的少女.jpg

圖片說明:本畫作乃是法國畫家Jean Honore Fragonard所繪,
目前收藏於美國華盛頓區國家畫廊與本文無關,為網路蒐圖而來,
如有侵權請告知撤下,謝謝。

先聲明以下內容僅是日前購買漫畫同人誌書籍有感而發的碎念,請勿對號入座,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恕不負責。

 

年少時玩了一小段時間的同人誌活動,後來因為自己的惰性和不長進沒再參與,近幾年來憑藉網路發達接觸到一些畫得還不錯的台灣繪師,害我又掉入深淵之中。

話雖如此,我這個老人懶得跟年輕人跑什麼動漫同人誌展,能在網路上購買本子,價格就算貴那麼百分之幾加上運費也沒關係。

目前同人誌購物管道大致分為三種:1.跑同人誌會場找繪師攤位當面購買、2.跟繪師通訊販賣3.繪師懶得自己賣委託某代售商代為販售。

由於我先放棄了親臨會場這個選擇,因此購物經驗只有後兩種,站在消費者立場,直接跟繪師通訊販賣是為首選,不但快速又不必被代售商再剝一層皮。

第一次同人誌購物經驗便是找到繪師本人,往來信件溝通後以帳號匯款,價格與送貨速度算不錯,確認匯款後的第三天還是第四天便拿到書,原以為這是一次愉快交易,令人氣結的是該繪師在溝通過程中答應親簽事後卻忘了,等拿到書翻了翻發現沒有講好的親簽,去信提醒怎麼沒有說好的簽名?才說以後可以去會場補簽……

問題在於我就不打算跑會場啊!不然花運費和轉帳費以及等待運送時間是心酸的嗎?而且該繪師已經半隻腳踏入商業誌,但即使出了商業誌舉辦簽書會大多限定只能簽該出版社出的產品,除非繪師是個非常熱愛擺攤的閒人,不然這個補簽變成一個遙遙無期的補償方式。

我也不懂用膝蓋想就知道,同人本子上有繪師親簽必然會增加本子賣出的機率,又不是每個繪師都像市面上的成名商業作家一印兩千本那種大咖,區區幾百本為什麼不一印刷好就每本簽個名啊?懶得一次簽完可以分批慢慢簽啊!一天簽個五十本就好,然後顧客上門時優先賣掉已經簽名的本子,這點很難做到嗎?

如果怕後來分不清楚哪本簽好哪本沒簽,再包上外包裝做個記號不就得了?一連串動作一本花不到一分鐘吧?一個下午就能做完的加工,非要讀者要求或提醒才願意施捨簽名?難道預設自己賣不完賣不掉嗎?或者怕消費者拿簽名去惡搞?去轉賣?那在攤位上當場簽就不怕嗎?

第二次消費同人誌是在某個知名品牌下的代售網站購買,對方應該是小公司規模,價格稍貴,但這次消費體驗就好多了,即使只買一本日本原文薄本小冊,下單後約四天內收到物品,並且額外送給我一堆奇奇怪怪的動漫附贈品,喜歡美少女的讀者大概會很開心。

比起前兩次,第三次消費是一個更為不爽的經驗,說來話長,因為這家代售商代售費用或許比其他家低廉,按照道理說他們不可能完全沒跟作者收費,跟他們購買本子唯一的好處,是下訂單有七天的匯款寬限期。

作為一個守信用的消費者,相信許多人跟我一樣匯款頂多拖個一兩天,豈知該代售商非常堅持即使已確認入帳,也要七個工作天後才會送出物品,他們給你七天匯款寬限期,所以消費者也要無條件給他們七天出貨期。

一般消費者下訂單傻傻等候四五天後,寫信去詢問結果還可能自動再加上三天處理期,之前的等待天數好像都是白等的,這天數還是扣掉中間的星期六日,算一算運氣好的訂單最快平均等上七八天出貨,運氣差的訂單大概要十天出貨期,如果加上假日等候,消費者真正拿到貨可能已經是第十一天或第十四天。

跟他們網站說的四到七天內出貨有點不一樣啊,基本上這期限講好玩的,根本不可能在第四天出貨,他們就是一定撐到最後一天(第七天)或倒數第二天快過期了才要出貨。

悲慘的是我傻到在連假前下單,人家連假休四天,他們硬是要休五天,然後前前後後我從下單到收到本子一共花了十七天……就算扣掉那段連假……我等了十二天……

該網站線上客服同樣慢得離譜,平均三四天回一次……,碰到同人誌展覽期間更慘,直接變成七到十四天回覆,在網路下訂單的消費者得等一個月左右才可能拿到東西。

我不禁合理懷疑這家代售商是不是只顧一兩位員工?還是說他們白天有正職?代售網站只是他們晚上幾小時的兼差?否則我想不出來假設有三四名員工們一天八小時分工合作,還需要七天才能消化得了的原因何在?台灣同人誌有這麼龐大的市場?

假設生意真的這麼好,好到每天爆單人手不足,相對所獲取的利潤也高吧?為何不能多找個員工協助處理?

看留言區四天約十五個問題,其中還有幾個人是重複問,扣掉假日兩天,兩個工作天才能回應十二張到十五張單?其餘時間是在????效率也慢得太驚人。

再不然我猜測書籍根本就不在他們手上,而是等消費者下單確定匯款後才向繪師通報請繪師親自將書寄到代售商的工作室,一來一往寄件收發加上整理確認通報才需要這麼久的時間。(如果書在代售商手中還要七天……這種速度我也是服了……)

那麼一些不算太大咖的繪師一次才賣幾本的,自己弄個簡單通販不就好了?還省得被從中抽成。

動作緩慢,該代售商卻可以在下班時間在某平台上花時間貼文打廣告,並且很快速地回應網友在上面的質疑,叫你寫信告知訂單編號以供查詢,真的寫信過去了,卻還得需要等到第二天或三天下午左右才會有回音,有這種弄廣告的美國時間不如拿去弄訂單,而且既然可以在下班時間(六點之後)發廣告,這也算工作之一吧?人都在電腦前面了,那怎麼不好心一點快點回應網站上顧客的發問啊?

以上是平常時間的流程,這家代售商每一次參展前後就有七到十天的準備期,像是七八月這種辦活動的熱門時段,感覺一整個月都拿來專門處理會場訂單用,線上消費者難道就不是消費者?七月中旬下單匯款,一兩天就能入帳的單,很抱歉線上消費者必須癡等到八月底甚至九月初才能拿到本子。

這是半強迫消費者自己跑會場嗎?能親自跑會場我就去找看看作者有沒有來擺攤了,這樣還有機會得到親簽,何須跟你玩又慢又貴又沒有親簽的代購?

我之前曾經寫過一篇訂購日文漫畫的介紹,三大通路(日本代購商/博x來/台北安利x特)最慢的是博x來,缺書的話要等二十一天,而其他兩家日本代購商只要十二天,台北安利x特十四天左右即可拿到書(我跟這家還是定2015年的舊書,店家絕對不可能有現貨放著,一定要跟原出版社調貨) ,兩家都要跟遠在日本的出版商調貨再送到台灣來。


能夠想像嗎?一個作者以及書本都在國內的同人誌代售商,居然和我在露天找的日本代購商下定原文書一樣慢?日本代購商搞不好也是一個專職網路代購的小工作室啊!下單後代購商通知日本那邊出貨,接著日本到台灣的國際包裹運送時間,怎麼會等於國內代售商對帳和包裝所需的時間?做國內生意慢成這樣實在令人無語。

國內專門購書網站如此龜速我還是頭一次見識到,之前寫過的博x來代訂雖然也很龜速,不過人家家大業大又有折扣可享,日以萬計的各種訂單,當然博x來背後有一票工作人員,不能比擬,只是一家經營好幾年,稍有名氣的同人誌代售商,每張訂單都需十幾天甚至是一個月的等候期仍然顯得太久。


總而言之,同人誌是一個超級大坑,書籍本身並不便宜,隨便一本20頁黑白本子就要賣你兩百起跳,若是彩色印刷本就更貴了,每個購買本子的消費者若不是太有愛,又想支持正版實體書,否則所花費的精力與時間以及金錢根本不成比例。

請不要跟我說繪師很辛苦畫很久,一本賣多少錢已經很佛心了……本子有時賣不掉之類的,抱歉,我這篇是寫消費者的購物感想,再說真的慘賠太多次,繪師自己應該設下停損點,反省是否本身繪圖功力太差,或者題材太冷門導致賣不掉,商業市場本來就是殘酷的,而不是要消費者一味地替你著想。

真想購買本本的消費者,能夠親自跑一趟會場是為最佳選擇,如果不能……請慎選代售商,萬一喜歡的繪師不願出來擺攤,也不願自己弄通販,愛用那家龜速代售商幫忙販售本子……嗯……那只能認命地每隔一段時間鍛鍊自我耐心了……

【追加心得】
後來我又跟不同畫師購買了一次同人誌,我發現得收回前言,就算直接跟畫師開的通販購買,也有機會等上兩個禮拜以上.....聽說該畫師有助手幫忙處理通販事宜(除非他說的助手是他自己),我猜了不起新刊出了增加五十到八十張訂單,又採用超商取貨付款,不用花時間等客人匯款的等候期,也不須先對帳看金額和帳號對不對,賣場品項就那五六樣,又不是要從幾百樣商品中找出每一位客人不同訂單,撿出一個客人的訂貨不用三分鐘吧?

我想整個流程最麻煩的要算是列印名單以及包裝而已,列印一份名單加上裁切黏貼算五分鐘好了,撿貨核對三分鐘,放入包材並封箱五分鐘,十五分鐘完成一個訂單,一個小時可以完成四個訂單,每天只花兩小時搞可以弄好八個訂單,這樣算一星期就弄完五十份幾訂單了.....弄好的隔天就能先分批搬到超商寄出,居然弄超過兩星期以上我也是佩服....

不要告訴客人你正職上班很累沒空每天抽出兩小時處理通販,我倒想說又不是每天訂單都如雪花般飛來,我是不信真有這麼熱銷,一天訂單新增五十份?一個月銷售1500本?哪不就比一般出道漫畫家和小說家還紅?月入十五萬到二十萬?能走到這種地步的話,我想該畫師或助理其中一人大概可以把正職辭退吧?),一天抽出兩小時也辦不到的話....麻煩妳委給代售商處理好了....反正都一樣要等兩星期以上....甚至快一個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同人誌 代售商
    全站熱搜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