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菸與蜜.jpg

作者:長藏ヒロコ
出版社:台灣角川
出版日期:中文版2021年4月初版

本部落格所有書籍封面版權全歸原出版社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市面上遊走於道德觀念與法律邊緣的二次元創作作品,除非挑明了專走情色路線,否則必須以合法條件掩護非法,所謂的合法條件最常見的手法一是將時空設定於奇幻題材,女主角無論畫得多年輕都可以說幾百歲了,遠超過男主角年紀,二是乾脆說這是幾百年前人事物,以當時普遍早婚的習慣來就地合法化。

 「菸與蜜」這部大叔與羅莉的故事便是走第二種路線,故事時間線定於日本大正五年,講述三十歲的少校軍人與十二歲的商人孫女之間的日常點滴。

 目前日文版出了兩集,故事中沒有大奸大惡之徒,年幼女主角莫名愛慕著進入中年的婚約男主角,整個架構宛如森薰老師的「姊嫁物語」反轉男性版,一樣具備比普通漫畫來得寫實的精細畫風,著重於兩人互動的甜蜜相處過程。

 人物設定上,「菸與蜜」的野心非常大,不僅主線為男女主角一般CP,喜歡女僕和小主人女女戀愛的觀眾,甚至喜歡軍人男男配對的朋友,在這裡通通找的到腦補角色,可說包山包海一次滿足。

 依我所見這位作者男性軀體畫得比女性軀體還好,作者啊!你真的不是畫男男戀起家,只是現在被業界逼得勉強畫幼女配大叔嗎?

 然而各種素材集於一身的優點反之也成了BUG,像是商人家大業大,男性職員只出沒於公司,家裡卻沒請半個男僕?再者男主角出身軍人世家,如此優質男人在當時絕對不可能放到三十歲才初婚,以那時候早婚風氣盛行,女主角家商人之母或許不到三十歲,以婚配對象來說女主角的母親更是合適對象,怎會硬將十二歲的孫女推出去?

好啦!我知道女主角之母體弱多病,大概無法履行聯姻行為,可是那年代收養孩子不像現在嚴格把關,真想以聯姻來獲得男主角家的爵位血緣,從親友之間收養一個年紀相當的女孩充當自己的親女兒不成問題。

 還有身為軍人居然不剃平頭?劇中特地花了十幾頁解說緣由,但理由實在過於牽強,就跟日本時代劇中成年武士不留月代頭,整天出現在主公面前一樣地荒謬。

 我本身很喜歡大叔與羅莉的題材,一如之前寫的「航海王」中的鷹眼與培羅娜,同樣差了十八歲,卻給我不同感受。

 這部打著大正浪漫的作品遠比「航海王」以及「姊嫁物語」還要令我無法立刻接受,或許是因為「航海王」參雜許多奇幻設定,在鷹眼與培羅娜相遇時,培羅娜已是個成年人。

 而「姊嫁物語」女主角只大男主角八歲,故事背景訂於年代更早的維多利亞時代,故事一開始兩人夫妻關係確認無誤,獨處一室摟摟抱抱屬於正常之事,當然「姊嫁物語」不走情慾路線,劇情處處可見淡化掉夫妻之間應該要發生的房事。

 反觀「菸與蜜」故事背景大正時期距離現今不過一百多年,男主角整個人給我的變態感又太重,再加上為了賣萌灑糖而衍生出許多奇怪的互動情節,越看越覺得這有可能嗎?當時民風這麼開放?即使是未婚夫妻,真的動不動就能近距離接觸?那我過去看了一堆日劇中舊時代的角色,見面必須在公開場合,連手都不敢牽是在害羞什麼呢?

 細究起來滿滿的BUG感,只能說要看「菸與蜜」之前必須先調整好心態,忘掉現實世界才能專心享受大叔與羅莉的互撩劇情。

 同樣都拿男女雙方談戀愛當主題,這部作品不同於「姊嫁物語」最大的隱憂在於設定於大正年代,男主角又是軍人身份。

現階段我猜男主角可能身負戰後創傷症候群,慢慢地藉由年幼女主角慰藉受傷的心靈,最後該碰上的戰爭會用男主角抽菸過多生病之類的藉口來避免上戰場,不然大正後期隨之而來的昭和時代,就算男主角年紀大了身體差了上不了戰場,只要有描述後代子孫的存在,那肯定又像「鬼滅之刃」帶給我的感想一樣,全部得提起刀槍去侵略他國。

 想避開這樣尷尬場面只有一種方式,那就是盡可能地拉長時間線,或者縮短故事集數,讓劇情只演到婚後數年便邁向看似幸福大結局,對接下來的昭和年間日本發生什麼事絕口不提。

 就不知道作者會用這種偷機方式結局?還是勇敢地撞上歷史之壁描述夫妻倆結婚生兒育女後,所要面對殘酷戰爭下的現實生活呢?

 老實說我個人期待後者,不過按照商業考量,出版社和作者應該會選擇前者居多。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