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158.jpg


導演:羅伊德尼
主演:法蘭克‧蘭馬斯 / 查爾斯‧丹斯 / 巴里‧阿茲馬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2015年荷蘭出品的古裝戰爭電影,感謝國內有代理片商願意引進,本片講述十七世紀荷蘭海軍英雄米希爾‧德‧魯伊特,傳奇的海上征戰故事。

1672年的荷蘭正陷入後世俗稱的災難年之中,海上有英軍進犯,陸地上有法軍侵略,恐懼亡國的民眾想起了過去曾帶領國家對抗西班牙政權的奧蘭治家族,不顧曾頒布排除奧蘭治家族干政的法令,重新擁護當時的威廉三世。

由於男主角設定為米希爾‧德‧魯伊特,因此大大削減了威廉三世的功績,將他塑造成一名年輕甚至表面有些懦弱的腹黑男,任由身邊的手下去煽動暴民,進而除掉對手共和議會的議長約翰‧德‧維特兄弟倆,如果光是看這部電影,觀眾會覺得威廉三世跟沒用的紈褲子弟沒兩樣,但是網路上所能查到的資料又不是完全如此,只能看成編劇和導演為了凸顯米希爾‧德‧魯伊特的偉大,不惜無視威廉三世在戰爭與外交上的付出。

十七世紀的荷蘭居民,或者該說人心就是如此微妙,可以長達二十幾年由共和議會統治,等外敵大舉入侵後又馬上對治國二十多年的約翰‧德‧維特兄弟倆翻臉無情,改擁護威廉三世出馬。

對政治人物無情,是偉大民族的標誌,荷蘭人民不愧血液裡流著商人本色,苗頭不對立刻換人上台。

所幸歷史上的威廉三世不是什麼無知草包,否則這下荷蘭就要提前亡國了。

撇除歷史部分,片中海戰與美術設計非常值得一看,只是我覺得有一點奇怪的地方是:為何劇中在荷蘭本地戴帽子的多是路人或隨從之類的小角色?三大主角(米希爾‧德‧魯伊特,約翰‧德‧維特和威廉三世)幾乎沒有戴帽子的鏡頭出現,如果連路人十個有九個都習慣戴帽子,生活在當時的主角們身分更高沒道理出門都不戴啊?還是說戴帽子會遮住演員部分臉龐所以選擇性不戴?

除了上述那點顯得奇怪以外,其他部份讓我非常滿意,漂亮的荷蘭服裝、雄偉的船隻,海上對戰畫面,各種精彩元素齊聚一堂,劇本上的小瑕疵和偶爾不太順的鏡頭我就不計較了,真希望國內片商能多多不怕死地引進這種古代戰爭片。

P.S關於本片有個奇妙的分級制度,我在網路商場購買時DVD上頭居然寫著限制級,就連滿嘴髒話以及把人剁成幾塊的死侍電影,都是輔十五了,我當時就好奇這種以戰爭英雄為主題的古裝片會有啥情色和血腥畫面,需要分級成限制級?後來整部片看完也不過出現兩幕露點畫面,而且是沒有床戲的單純露點,血腥部分則是約翰‧德‧維特兄弟倆被殺時用畫面很隱諱地描寫出虐屍慘狀,這樣就變成限制級也太過分,後來我在網路上查到片商原本應該是輔導級過審,不知道為什麼出了DVD就變成限制級了。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