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先生作品拷貝.jpg

書名:怕魚的男人   /   動物衝擊頻道   /   新世紀北港神拳   /   台灣超級機車
作者:李隆杰
出版社:時報   /   白象文化   /   蓋亞
出版日期:歷年出版

 

本部落格所有書籍封面版權全歸原出版社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看過李先生的最新作品《1661國姓來襲》後,好奇又去找尋他早年作品,不得不說台灣國人漫畫市場真的小,目前市面上可找到的資料顯示只有六本,這不包含跟別人一起出的個人誌,平均兩年才出一本作品,《1661國姓來襲》以外其他五本當中,2008年東立出版的《覺醒人間螂女飛翔傳》已經絕版,剩下可以買到的四本裡面有兩本還是作者自己自費出版,以該作者的作畫功力與劇情來看實在太不可思議。

近年來已不太注意台灣漫畫的我,頂多知道一些老一輩的台灣漫畫作家,例如任正華、鄭問、林政德等等,不知錯過了多少近十年由年輕一輩所創作的精彩作品。

尤其我多是看少女風格漫畫,在一些總愛講些不切實際的情愛故事或虛幻神靈傳說的台灣漫畫,總算因為我對荷治時代的台灣歷史起了興趣,才注意到李先生所選的台灣相關題材,他的作品出現許多日常生活裡熟悉的事物總能讓我會心一笑。

若要排名我最愛的當然還是歷史題材《1661國姓來襲》,再來是《新世紀北港神拳》,第三名為《動物衝擊頻道》,第四名《怕魚的男人》,第五名《台灣超級機車》。

1661國姓來襲》之前已經寫文不再詳述,《新世紀北港神拳》採用了台灣早期南部武館的真實傳說,以及傳統民俗文化,虛實交錯下的故事劇情十分有趣,而《動物衝擊頻道》比較像早期的短篇故事作品集,《怕魚的男人》則是完全沒有台詞只靠畫面說故事的佳作,至於《台灣超級機車》畫風較為粗造可能是早期作品之一,但能將台灣大街小巷滿滿的機車當作題材也是令人鼓掌。

《覺醒人間螂女飛翔傳》無法入手實為可惜,因為這部光看封面感覺是作者極少數讓女性做為主角的作品,而從其他的作品可以看出作者不擅長描畫女性,連我家人隨意翻閱畫風已經逐漸純熟的《1661國姓來襲》時,光看圖第一句話便是:這作者男性畫的不錯,女性就差了點。

除了前述《覺醒人間螂女飛翔傳》有可能以女性為主,其餘作品中的女性一清色地皆是戲分少的配角,身材迎合男性觀眾的眼光畫得特別豐滿,這一小缺點是我比較看不習慣的地方。

另外還有個缺點是彩稿作畫方式,那種偏向色塊分明的卡通畫法,對我個人而言實在不太討喜,要不是《1661國姓來襲》先吸引了我,其他作品光看那色彩過於豐富的類似動畫封面,老實講我並不會貿然衝動買下,然而《1661國姓來襲》出版社蓋亞編輯設計功力了得,先用作者漂亮的黑白線稿當封面稿,再拿黑金紅三色作底襯托,將動漫風格彩稿給藏起來,雖然這樣說有些失禮,但真的是明智之舉啊!

除了以上幾點特色,李先生非常熱愛在作品中穿插相互較量劇情,無論現代題材還是荷治時代,都免不了來段男人之間的比畫,頻頻出現在各種故事裡的武士刀有點出戲卻無傷大雅,人都能變成魚了,誰說賣魚的大叔不能帶把武士刀玩具防身呢?

台灣題材搭配熱血的少年漫畫風格躍然紙上,將來如果能夠畫武俠題材或盜賊(廖添丁或鄭芝龍?)的故事我想應該會是不錯的方向。

作者其他的作品介紹:


1661國姓來襲(Koxingaz) 2017年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