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0px-Mimic_film_1997.jpg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
主演:蜜拉‧索諾維 / 傑瑞米‧諾森 / 查爾斯‧達頓
                       亞歷山大‧古德溫/ 喬許‧布洛林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此片為墨西哥導演吉勒摩‧戴‧托羅首次到美國拍攝之作,後來傳出拍攝過程不太愉快的小道消息,據說導演數年後自己憤而推出導演剪輯版,只可惜這部優秀老片在台灣並不受到矚目,無緣引進所謂的導演剪輯版,國內只能欣賞到過去發行的院線舊版本。

因為不受重視,沒有一線知名大牌男星加持,因禍得福逃過了台灣片商習慣只看演員就亂取什麼「神鬼」或「終極」之類的既定系列片名,直接採用音譯取了這麼合適的《秘密客》,真要為那個大膽取名者拍個手。

而當時不為人知的導演吉勒摩‧戴‧托羅之名完全不見蹤影,我手上的DVD版本上頭片商所寫的推銷台詞全是那年代知名的其他影片,號稱《魔鬼終結者》製作班底,還有《侏儸紀公園》、《不可能的任務》創意指導,《奪命總動員》和《變蠅人》視覺特效,寫這麼多不知道真的還是假的,甚至還寫出《異形》碰上《火線追緝令》就是《秘密客》,寫《異形》也就罷了,將劇情模式完全八竿子打不著的《火線追緝令》拿來一起並列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感覺片商不懂得該如何推銷這部沒有知名演員領銜主演並且主打蟑螂突變的奇幻片,乾脆心一橫牙一咬閉著眼睛將當時的知名電影全寫上去就對了。

多年後再回頭過來看,此片格局雖小也沒有差到哪裡去,劇情雖有一些不甚合理大致上仍算通順,各種擬真道具和下水道破舊骯髒場景更是導演的強項所在。

女主角蜜拉‧索諾維搭配男主角傑瑞米‧諾森,兩人分別飾演昆蟲學家與疾病管制局副主任夫妻檔,因為一開始的蟑螂變種體就是他們為了解決一種病原體所開發出來的,因此有著合情合理的理由插手此事件,片中戲份很多的小男孩不討人喜愛,但我欣賞劇本安排他用湯匙模仿昆蟲所發出的聲響之設定,而另外兩名抓蟲小孩的下場出乎意料地很早就被變種蟑螂殺害,在那個能不殺小孩就盡可能不殺小孩的電影年代,堪稱神來一筆。

若有留心其他演員,眼尖的觀眾可能會發現,演到一半慘死退場的年輕警察是後來片約不斷,近年開始接演英雄片的喬許‧布洛林,年輕帥氣的他可視為觀看本片的意外收穫。

此外如果跟我一樣看過吉勒摩‧戴‧托羅導演的一些作品,還可以驚喜地比對出導演個人習慣用於電影中的小偏好,像是:

1.似乎熱愛跟水有關的畫面,《秘密客》男女主角有兩場在浴室裡的調情,2017年的《水底情深》也選擇在浴室裡面親熱,2013年的《環太平洋》更是雨下個不停。

2.喜歡拍女主角撐雨傘的背影,《水底情深》跟《環太平洋》都有類似畫面。

3.對鞋子有莫名執著,《秘密客》裡有個擦鞋老人,他的小兒子能一眼辨識出路人穿甚麼鞋款,《水底情深》女主角談戀愛後買了一款紅鞋,《環太平洋》女主角森真子小時候逃難時抓在手中的也是紅鞋子。

話說回來本片距今二十一年,其中的特效看起來並不過時,灰暗地下道的巨大變種蟑螂真實地有些噁心,大力推薦給不怕蟲不怕蟑螂又喜歡吉勒摩‧戴‧托羅導演的觀眾們。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