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leepy_hollow_1999.jpg

導演:提姆‧波頓
主演:強尼‧戴普 / 克莉絲汀娜‧蕾茜 / 米蘭達‧查理森 / 
                麥可‧坎邦/ 卡斯柏‧范‧狄恩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大導演提姆‧波頓與他的愛將強尼‧戴普合作過許多作品,除了知名的《剪刀手愛德華》,我最喜歡的莫過於這部1999年代的作品《斷頭谷》,它改編至歐洲中世紀傳說已久的鬼故事並根據華盛頓‧歐文的著作《沉睡谷傳奇》一作,將一個古老的荒野怪談重新賦予另外一種新面貌。

改編後的故事背景設定於十七世紀英國倫敦,男主角伊卡波‧克瑞恩(強尼‧戴普飾演)身為一名熱衷科學辦案的警探,作風處事與思想老舊的上司常有不合,在一次爭執後上司為打發他離開,刻意派他到鄉下某個偏遠小鎮名為「沉睡谷」的地方調查一連串神秘殺人事件。

導演提姆‧波頓巧妙地將他喜歡的哥德式氛圍以及魔幻人物溶入推理模式劇情,在故事裡看似親切好人的富商一夥人不安好心各懷鬼胎,反而信仰異教之徒常常屬於被壓迫的無辜者一方,這或許也是導演一貫的中心思想,異於常人者並非都是壞的,就連生前兇惡死後砍人頭顱的無頭騎士也是被活人操控,真正的壞人總是善於掩飾自己藏匿於所謂正常的人群之中。(本劇出現的女巫四位皆為好人:男主角母親、女主角、森林女巫、村鎮中的助產婦,但這群善良女巫們除了女主角其他都慘遭殺害)

這種融合魔幻與推理的故事很難得地沒有出現太多破綻,從頭到尾大多數都經得起觀眾推敲,唯一讓我不解的地方在於森林裡看似女巫的老婦毫無由來地選擇幫助男主角,照人物設定她是富商夫人的妹妹,不幫自己姊姊為家人復仇還去幫一名素昧平生的外人指點迷津,這部分我只能腦補成她心地善良不願與姊姊共謀害人,就算姊姊順利嫁入富商享受她也寧願一個人待在森林裡生活,發現姐姐開始借刀殺人之後希望外來的男主角能幫她阻止姊姊的行為。

除了森林女巫的行為有些詭異之處沒解釋以外,男女主角的人物設定十分完整,我尤其喜歡男主角回憶小時候母親遇害而造成他對信仰有心結的這條支線,略帶血腥的畫面加深了整齣戲的懸疑氣氛,若論演員外表,那時候的強尼‧戴普還沒變成瘋癲傑克船長,乾乾淨淨的他演出有點懦弱且怕血的白面書生角色意外地合適,女主角克莉絲汀娜‧蕾茜當年未滿二十,年輕貌美青春洋溢正好符合讓男主角一見鍾情的條件。

在這部作品之後,提姆‧波頓又跟強尼‧戴普合作好幾次,只是後期的人物劇情設定越來越誇張,逐漸走向傑克船長的固定演法,因此我有去電影院捧場的片子好像只有2007年的《瘋狂理髮師》,其他的像是《魔鏡夢遊》兩集只在電視台播放時才會看一下,提姆‧波頓後期的個人作品《黑影家族》和沒有強尼‧戴普出演的《怪奇孤兒院》並非不好,只是不合我個人的胃口。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