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sassination_poster.jpg

導演:安德魯‧多明尼克
劇本:安德魯‧多明尼克
主演:布萊特‧彼得/ 凱西‧艾佛列克 / 山姆‧洛克威爾
               傑瑞米‧雷納 / 山姆‧夏雷德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首先說明一下本片原始英文片名非常的長,非常的直接,直接破題取名為「刺殺傑西詹姆斯的懦夫羅伯福特」(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 by the Coward Robert Ford),為了不讓這篇文章開頭顯得太攏長,所以我自行濃縮成(The Assassination of Jesse James)敬請見諒。

兩個多小時的片長,看片之前我以為會仔細交代傑西詹姆斯的身家背景,或者介紹一下他做過哪幾件著名搶案,不然改成羅伯福特角度來幫忙羅伯福特翻案洗白也不錯,結果都沒有。

電影一開場直接點名羅伯福特莫名崇拜傑西詹姆斯,崇拜到想加入其搶匪行列,卻沒有說明或是乾脆利用電影虛構的特權編造一個令人信服的崇拜理由,關於傑西詹姆斯的諸多搶案更只是輕輕帶過,非美國觀眾看了可能會一頭霧水,想說這種靠著人多勢眾一湧而上的攔火車搶匪是有什麼好崇拜的?

看到一半,我莫名想起由麥斯‧米克森主演的「最後的正義」,兩部背景時代迥異的電影,一個十六世紀一個十八世紀,不同的導演卻有相同地拍風景的嗜好,使用長鏡頭拍攝著各種自然風光,漂亮是漂亮,可是過多的風景鏡頭無助於劇情推進,看久了會覺得我是來欣賞風景的?還是來看劇情啊?

而且兩部片不約而同地讓主要角色在屋外洗澡,我要對「最後的正義」的編劇與麥斯,米克森大叔說一聲:對不起!我誤會你們了,原來到了十八世紀仍然會有人在自家門庭外的荒野擺上一只澡桶,光天化日大方脫衣洗澡給過路人欣賞,更何況是更古老的十六世紀呢?

「刺殺傑西」步調緩慢已是令人不耐,導演還拿走許多寶貴時間去描述旁支末端,雖說那些場景能夠順便帶出傑西不信任他人,逐步懷疑昔日兄弟的原因之一,不過看到中間最崇拜他的羅伯福特突然轉性想去和警方合作,反而他哥哥開始猶豫起來時,我就想問:倒底是誰先前吵著加入啊?

觀看本片的觀眾必須熬過前一個半鐘頭漫長煎熬,才能在最後一小時看到本片重點。

電影版的羅伯福特被塑造成一名任性孩子,剛開始沒有原因地崇拜得不得了,等到傑西詹姆斯暫時性的退隱便覺得無趣,繼而想取而代之,只是命運極為諷刺,他無法變成為家喻戶曉的著名搶匪,也成不了為民除害的大英雄,就連幾百年後小說翻拍的電影版也標明他只是名暗殺傑西詹姆斯的懦夫。

就像台灣國內的第一樁銀行搶匪李師科,被少數人同情他的退伍軍人身分,莫名其妙封為俠盜立像紀念一樣的荒謬不堪。

許多人忘了有多少和他命運相同的老兵,選擇安分守己的過生活,這些人不被讚揚與認同,一生默默無名,反倒豁出去做壞事的人被記住。

人們無知的盲從,跟隨著與論和報導起舞,時間替人塑造出不同的傳奇身分,無論在故事中,亦或他人的眼裡,背叛往日夥伴的羅伯福特不幸地背負著懦夫之名,隨後刺殺他的人反而獲取民眾的請願減刑,這個荒誕世界真是無奇不有。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