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7125342_2593150630973981_3676957820349054976_o.jpg

導演:羅柏‧艾格斯
編劇:羅柏‧艾格斯
主演:安雅‧泰勒‧喬伊 / 拉爾夫‧伊尼森 / 凱特‧迪克
               哈維‧史理索  / 艾利‧葛倫杰 / 盧卡斯‧道森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並且提及《宿怨》以及《燈塔》這兩部電影,請斟酌觀賞。



 

這部片剛上映時並未引起太多我的注意,以為只是純粹賣弄血腥的恐怖或鬼片而已,之後我開始注意十七世紀方面的歷史以及相關人事物,於youtube上看過相關介紹的影片,發現這個故事背景年代剛好放在十七世紀左右,於是天底下為了欣賞那時期服裝而去看驚悚片的觀眾大概也只有我了。

這部片最終沒有令我失望,在預先已經得知大概內容的情況下,仍舊覺得好看,不僅服裝道具忠實地還原歷史背景,身為歷史迷的我可從細節裡觀察農村普通人家的生活狀況。

故事講述一家住在新英格蘭的清教徒因某種原故被趕出村莊,全家人搬到離森林不遠的荒野處,日復一日困苦生活,某一天交由大女兒湯瑪辛照顧的嬰兒山謬卻頻空消失,從此一連串不可思議的事情圍繞著這家人。

新英格蘭為現今美國東北角,十七世紀開始許多清教徒為躲避歐洲的宗教戰爭而相繼出走移民至此。

在民間傳說裡頭,幾次出場的兔子代表了慾望,黑漆漆的烏鴉代表了愧疚,山羊則代表了罪惡,而最明顯的是雙胞胎。

英文原片名刻意採用兩個V字組成W字母,根據導演的說法為當時印刷術影響,有時候W字母會用雙V字母替代,不過我倒覺得這是電影中一再出現雙胞胎代表物之一,從字母到劇中那對優先受到黑山羊蠱惑的雙胞胎,以及劇中出現過的羊隻都是成雙成對的。(一黑一白一公一母)

古代雙胞胎曾一度被視為不吉利的象徵,這也是為什麼導演安排最先聽見山羊講話的會是那對雙胞胎了,除去以上明顯例子以外,連女主角湯瑪辛的名字也是,使用google翻譯這名字似乎源自芬蘭文,等同於歐洲男性常見菜市場名字─湯瑪斯。

(順帶一提父親的名字威廉更是菜市場中的菜市場名字。)

農家傳統觀念裡第一個孩子總希望先來個男孩多點勞動力,因此可能預先取了歐洲男性常見菜市場名字,等孩子生下來確認是女嬰才把現成名字改為女性化,所以才會出現如此少見的名字,查詢過湯瑪斯這名字的由來,會發現也有著雙胞胎的含意。

女主角一人便代表了雙胞胎,善與惡互相爭奪著,當惡魔設好層層圈套,迫使走投無路的她捨棄良知掙脫道德束縛,選擇了一條能夠活命相對又輕鬆的罪惡之路。

導演羅伯‧艾格斯在2019年推出的新作《燈塔》改編自1900年的真實失蹤事件─弗蘭南燈塔,事件中的三人其中一位名為湯瑪斯,1801年也有個斯莫西島事件,不知這兩起燈塔事件是否為同一件事情?

2016年曾出現過另外一部改編電影,中文翻譯為《怒海燈塔》,而2019《燈塔》電影可能是其翻拍版,因為這兩部電影裡面兩位主人公名字都叫做湯瑪斯,導演羅伯‧艾格斯或許早已受到該故事啟發,才在這部《女巫》中先行使用男性化名字所轉化而成的湯瑪辛。

沒看電影前,光憑簡單劇透很容易覺得《女巫》電影中這對父母應該是可怕的宗教狂熱者,實際觀賞劇情之後,整個家庭雖然嚴厲又有點迷信,其實本性不壞,家庭主要成員相互友愛,所做的撒小謊事情,並不是什麼大奸大惡之徒,父親威廉固然懦弱,不敢對妻子直接承認東西是他拿去賣的,也盡量口頭上維護被誤會的大女兒,沒有完全不理會,接連碰到無法解釋的意外,身為一家之主很快放棄自尊想帶家人回到村莊去,但像所有克魯蘇題材的故事一樣,劇中人所做的一切努力與反抗皆為白費功夫。(導演的新作《燈塔》有著類似橋段與過程以及結局,兩者故事幾乎可以擺在一塊看。)

只是我不懂,為何劇中的父親總選在入夜後砍柴?不怕失手砍到自己嗎?火繩槍雖然好用,可全家被趕出村莊快沒糧食了,不想辦法就地取材做把省材料費的弓箭,去使用需要火藥引燃的火繩槍打獵?火藥不用花錢?這橋段在暗示老爸其實是個不會種田又不會弓箭術的無用男人嗎?

接著兩個大人不在白天視線良好的時候先將牲畜趕入獸欄裡,懷疑外面有狼出沒和女巫傳說,居然敢叫女兒一個人去外面趕羊?

各種不合常理的做法難道是每部驚悚片皆無法避開的bug嗎?還是這些舉動是古老年代正常的做法?是我太雞蛋裡挑骨頭了?

再者本劇中的雙胞胎結局拍得太過曖昧不清,若非查過資料,根本看不出來怎麼了,是消失在獸欄裡還是被殺害?這點讓我摸不著頭緒很久,若被殺害,既然惡魔費盡功夫拉攏女主角,那雙胞胎之一的女娃不也是好對象?一起吸收姊妹倆豈不更好?怎麼洗腦半天最後關鍵一刻放棄小的?難道惡魔懶得從小培養女巫?撿現成的比較快?

而且正常人被滅門之後,理應更加痛恨惡魔,不先砍死那隻黑山羊,反倒投降問對方如何加入陣營?就算沒勇氣對抗,要是我應該會選擇逃跑,逃回村莊去隨便編個理由說被路過的盜賊洗劫全家遇害之類的謊話,再不然就是自我了斷。(反正橫豎都是難逃一死或黑化,不如先跟黑山羊拚看看。)

觀賞這部片的同時,不斷想起2018年的電影《宿怨》,同樣利用喪子之痛,挑起家庭成員之間的不信任與紛爭,惡魔(邪教)同樣不斷騷擾家庭中的年輕男性,對老男人(爸爸)都沒興趣,同樣地先混入家庭成員之中潛伏,最後幾番掙扎無效,全家人被個個擊垮後,主角絕望地投身於黑暗之中,以上幾點可能是克魯蘇題材的故事公式吧?

兩部相較,我更喜歡《宿怨》一點,其中敘事手法以及血腥驚嚇度,本片《女巫》略顯得平淡了些,如同電影副標題,就是一個新英格蘭民間故事。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