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羅網乾坤合圖拷貝.jpg
 

作者:雅紳
出版社:東立
出版日期:第一集2020年2月 出版 /    第二集2020年11月 出版

本部落格所有書籍封面版權全歸原出版社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本書為東立出版社與霹靂國際多媒體之跨界合作,該作者雅紳雙人組已經出過五本單行本,而我這個後知後覺的老人來到了這本,才發現有這麼一位畫風多變的國人作家。

第一吸引到我的該說是中國風的畫技,再來才是題材,布袋戲可是許多台灣人小時候的回憶之一,只是多數人長大後忙於生計,再者娛樂大環境改變造成一度中斷。

在黃氏布袋戲家族版圖分家後,基於多年懷舊之情,我個人比較喜歡擁有老版角色版權的金光布袋戲,而非中途竄紅的霹靂布袋戲,什麼葉小釵、素還真等等的眾多後起之秀也止於耳聞,不曾深入了解過,也因為這樣以霹靂布袋戲人物崎路人作為主角的前傳漫畫,讓我看起來格外地吃力,可能得先補補霹靂布袋戲的龐大劇情才能快速入戲,進而對劇中角色有所共鳴。

不過,作者中國白描式筆墨畫風以及對武打畫面分鏡的掌握,兩者相輔相成,為作品增添了不少可看度,至於劇情方面還在第一集鋪成,或許到了第二集第三集就會豁然開朗也說不定。

我從網路上查了查雅紳這對雙人創作者之前的作品「女王桃樂絲」,只找到一位部落格格主所寫的部分書評,雖然不知道整體劇情編排如何,從部分的圖畫中可看出無論是題材或畫風比對之下兩部作品差異頗大,有機會的話應該要找來一探究竟才是。

說到底,我私心希望將來金光布袋戲也能找雅紳雙人組合作一番,讓那些曾經紅極一時的知名老角色們能夠透過不一樣的媒介重新回到人們的眼前。



第二集完結篇心得補充:

正如老師後記所述,不熟歧路人這個人物的讀者看到最後大概會愣住,除了人物下場以及過於倉促的結局以外,對於集數這麼少更加地詫異,之前我以為至少來個三五集說個短篇故事,為了自己錢包著想有一度暗暗希望別超過五集,以免過於大長篇最後會買不下去,沒想到是我多慮了。

其實翻了翻第二集從蛛絲馬跡能看出兩集完結,應該不是原本一開始的設定,否則不會第一集花許多篇幅頁數在打鬥分鏡場面上,也不會讓一個原本有許多內設定的複雜角色變成隨便摔死的龍套角。

許多地方與細節沒交代完整實為可惜,所有的留白該不會要我去補霹靂布袋戲吧?還是說這套兩集完結的漫畫只畫給布袋戲鐵迷看?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老師在後記中透露男主角經過這一切,後來還是成為了一名幽默風趣的爽朗青年。

只怪國人漫畫市場太小,作品再優秀沒人買沒人看注定草草夭折,曾經看過某位國人漫畫家的噗浪上說新提案被打回,只因為那個故事太長篇大論,編輯要求可否濃縮再簡略,而他覺得沒辦法,這點或許就是現今台灣國人漫畫的窘境吧?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