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救世主.jpg

導演:黃毅瑜
編劇:格倫‧摩根 / 黃毅瑜
主演:李連杰 / 傑森‧史塔森 / 戴洛‧林多 / 卡拉‧古諾奇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將近十八年前的老片,李連杰少數當男主角的英語發音電影之一,短短八十幾分鐘,劇情講述未來世界發現有平衡宇宙存在,各宇宙間有著類似黑洞的管道可以暫時穿越,某個組織專門負責控制黑洞之間的往來平衡和管制,沒想到其中一名探員偶然得知只要某個宇宙的自己不幸身亡,該人的力量將平均分散給個宇宙間的所有分身,產生了想要將其他宇宙的自己通通殺光的念頭。

本片中李連杰一人分飾兩角,他既是背叛組織的邪惡大魔王,更是另外一個宇宙中平凡無奇只想與妻子幸福過生活的好人版警察,在這裡還能看到年輕時期就禿頭的傑森‧史塔森,當年紅極一時的李連杰目前因為年紀與身體因素呈現半退休狀態,反觀早年就因禿髮嚴重名氣不大當個配角的傑森‧史塔森則是完全相反,白人世界裡年過半百加上禿髮依舊能當男主角,近年來彷彿走老運似地各種作品不斷,相較之下華人在國外發展,總給人有種時不於我的感嘆。

而就算是當年鋒頭正盛的李連杰,站在一票高大外國人中當主角仍舊有些悲劇,除了身高不夠的老問題以外,太刻意強調主角會拳腳功夫令我頻頻翻白眼,無可避免地在外國人的刻板印象裡,中國人個個都會功夫,以功夫電影著稱的李連杰更是逃不過這種老掉牙的設定,尤其本片某些鏡頭和劇情安排實在太刻意,刻意到我都覺得好奇怪好尷尬可以快轉嗎?既然一定要秀功夫,但打起來既不過癮也不帥氣,白白浪費了李連杰。

本片之中我最喜歡的情節有兩段,一是跟傑森‧史塔森搭檔的那名黑人隊長死後,傑森‧史塔森追捕大魔王過程中碰到該宇宙的隊長,明知道不同宇宙就是兩個不同的人,不可能認識自己但還是對著那個人說出感謝,二是當大魔王被送到流放空間後,面對一群早就在那邊鬥爭搶地位的凶神惡煞毫不畏懼地加入戰鬥,雖然這可能是當初為了續集的可能性作鋪路結尾,但我還滿中意這種魔王不管走到哪裡還是狂傲魔王級的性格人物。

好人李連杰的結局相比之下遜色許多,常見的這個平行宇宙的愛人死了,那就拿另外一個平行宇宙的同臉人來填補,仔細想想,那根本就不是同一人不是嘛?自欺欺人的幸福,也算幸福嗎?好吧?對不想失去愛人的男主角可能是吧?

由於片長過短,一些我以為會有的反轉橋段,角色間互相猜疑的戲碼也不多,類似現在網路穿越劇小說,在十八年前尚可一看,十八年後的現在,除了李連杰難得演出壞人角色,以誇張的表情演技,演出好幾幕扭曲的邪惡模樣這點比較稀奇以外,想拿本片來懷念李連杰的身手還不如去看以前的港片。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