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闇月影.jpg

作者:筱原千繪
出版社:大然出版社 / 東立出版社
出版日期:1993年初版 / 2004年初版

本部落格所有書籍封面版權全歸原出版社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說到筱原千繪可謂之九十年代少女漫畫名家之一,那年代少女漫畫多是情情愛愛的小品之作,壁壘分明極少跨界演出,然而其中的異數高手就是咱們的筱原千繪,她筆下作品參雜著科幻懸疑推理甚至奇幻恐怖題材,我最欣賞的也正是她前期的幾部作品。

那時候尚未流行狗尾續貂的長篇大作,每部知名作品大多控制在二十集以內完結,十分緊湊的節奏,乾淨俐落的畫風,加上少女漫畫應有的俊男美女,尤其筱原老師擅長於塑造出令人同情又喜愛的第二主角,不管是推動劇情發展的真正反派或者亦邪亦正的第二男主角,都不是呆板無趣的樣板角色,歷久不衰的狼人變身題材到了她手上,變化成少女變豹的現代版淒美愛情故事「魔影紫光」,裡面有著自私卻讓人恨不起來的小田切貢,接下來的雙胞胎超能力題材的「海之闇月之影」,更是出了一個超級大魔王金恩‧A‧強生。

「海之闇月之影」的題材在保守時期裡的少女漫畫中,比較偏向多元化,一開始雙胞胎巧遇古代墓穴然後雙雙因此獲得了神秘異能,根本就是恐怖漫畫常用的開端,只為了搶一個男主角展開的雙胞胎相爭相殺也是少女漫畫中少有的劇情發展。

當然最神奇的是先前提及的大魔王金恩‧A‧強生,這個角色比前作「魔影紫光」中的小田切貢還要來的敢愛敢恨,不但擁有高智商,高顏質,敢直接說出兩個女角他都要的反派實在不多見,而且就算他像小田切貢一樣地在故事中段死亡,卻能夠陰魂不散地操控著接下來的局面。

我想當時筱原老師大概也知道這名金髮男人受歡迎的程度,後面玩了一手看似死而復活的絕妙把戲,讓讀者識破後唏噓這一切都是騙人假象,一方面又能繼續推展劇情,不得不為這高明的轉折技法感到佩服。

相較於有趣的反派男角色,筱原老師創作出的第一男主角顯得無趣多了,清一色的專情技能,除此之外幾乎沒有任何特殊能力,只有靠著主角光環的幸運點滿得以活到結局。

平凡女主角碰到危機,帶著男主角一同冒險犯難的奇幻模式,直到後期筱原老師創作出歷史長篇「天是紅河岸」,整個作品系列走入了我不喜歡的死胡同裡。

雖然該作品開頭含有一丁點奇幻部分,但基本上就是「尼羅河女兒」翻拍簡略版,講述現代女主角穿越至古代碰上位高權重的男主角(古代版霸道總裁愛上我路線),奇幻的部分就沒了,剩下宮廷鬥爭互相陷害,反覆上演各式配角出現爭奪男女主角失敗,看著男女主角時不時放閃,這樣的套公式的言情作品如果只演個十來集還在我的接受範圍之內,拖到二十八集真不知怎麼拖的?事後證明果然日本(亞洲)少女們都吃這套公式,難怪身為始祖的老大姐「尼羅河女兒」能夠至今屹立不搖。

就因為「天是紅河岸」跌破我的眼鏡莫名其妙受到歡迎,嘗到甜頭的筱原老師似乎放棄了過去奇幻道路,改走一個歷史漫畫道路,目前連載中的「夢之雫 黃金鳥籠」便是一例,完全沒有奇幻成分,就連畫風也開始崩壞,背景和某些路人配角明顯可看出並非作者親手所繪,劇情一如「天是紅河岸」那樣的了無新意,處處可見歷史記載的事蹟直接拿來用之類的傳統劇情,使用太多大面積背景畫面以及人物細部特寫來填充頁數,在我看來真的沒必要,不僅畫功變差,過去作品中最新奇有趣的元素已不復所見。

因此我個人只推薦筱原老師前期作品,長篇「魔影紫光」、「海之闇月之影」、「蒼之封印」這三部必看,短篇推薦「綾子的心靈事件簿」還有幾本單行本傑作集,其餘的就看自己的喜好選擇。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