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雙世寵妃2-1.jpg

導演:元憶
編劇:楊十夜
原著:梵缺《爆笑寵妃:爺我等你休妻》
主演:梁潔 / 邢紹林 / 王瑞昌 / 孫藝寧

本部落格所有電視劇海報版權全歸原電視劇製作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這齣中國古裝劇改編自網路言情小說,講述某個架空時代中的虛構國家東嶽國裡,曲府二小姐曲檀兒因大王爺墨亦懷娶了自己姐姐曲盼兒,為情自殺未遂,一個來自未來現代世界的靈魂曲小檀從此與她共生共存,卻因皇帝賜婚下嫁給大王爺之弟八王爺墨連城,兩人的靈魂共存一體被捲進古代王爺們搶奪皇位之爭。

本劇由於是網路劇經費不多,無論場景道具亦或人物服裝,可見其簡陋行事,人物配置也是,堂堂一個王府甚至皇宮內院就那幾個僕役,有時乾脆不出現用人站在屋外向裡頭主角喊台詞的偷懶方式帶過。

出演男主角的年輕演員邢紹林長相不討我喜,一副時下流行的小白臉單眼皮韓流風格,他的時裝遠比古裝好看許多,就靠那頭韓式厚重劉海遮醜,上吊式鳳眼有夠娘砲,不過邢紹林與女主角梁潔之間的化學效應頗好,這一優勢大大彌補了他外表不足以及面攤演技。

只論外表,演他王兄的大王爺演員王瑞昌更嚴重,眼睛下三白,配上凹陷雙頰,十足十的壞人臉,就算演壞人角色但戲份這麼重,好歹也找個帥氣大叔,那張臉一直害我聯想到台灣幾年前的隨機殺人犯。

一票主角們演技尚待磨練,所幸故事本來就走一個熟悉的言情公式:穿越女主角配上古代霸道王爺,各種狗血灑恩愛自是不可少,一部無須動腦只要放鬆心情配飯的輕鬆小品,觀眾們對其不嚴謹的道具服裝,或演員最重要的演技也就睜隻眼閉隻眼過去了。

這部專注撒糖的搞笑劇,電視劇編劇功不可沒,她除了刪除重複性的角色以外,忠於大部分的原著,並將在原著裡幾乎沒出現的曲二小姐靈魂寫成兩人共用一個身體,讓原先單純的一男對一女的言情劇改寫成衝突戲碼滿滿的二女二男。

此一改動大大提升了電視劇的可看性,該編劇最高明的手法還不只於此,編劇沒有忘記該劇的本質為言情戀愛故事,多了些虐心橋段,也不藉此拖戲騙集數,很快地又誤會冰釋繼續閃瞎來吃糖的觀眾。

整整二十四集,網路上許多觀眾總毒舌說看到二十集就好,我卻覺得後四集的玄幻風格要素在前面一直有所鋪成,並非天外飛來一筆,讓我覺得唯一感到怪怪的是,如此短的四集劇本中編劇似乎想偷渡腐女最愛的男男戀,搞出一個前世好友為救男主角不惜犧牲自己孫子肉體當容器當基底,弄得結尾打魔王以及男女主角兩人如何重逢顯得過於倉促,若能再多個半集或一集來交代清楚會更好,當然我說的可不是增加男男戀戲份,幸好編劇克制,不然在一個強調男女主角如何深情相戀的愛情故事裡,在男主角身上多加什麼多元成家都是不智之舉。

或許這樣的粗造結尾是為了替第二部鋪路,看完第一部我在了解第二部的大概劇情發展後,沒有看第二部的動力反倒去看原著小說,因為第二部感覺上只將第一部的架構稍作修改搬過來重演一次,這次女主角曲小檀身上沒有曲家二小姐曲檀兒靈魂,而穿去現代找人的八王爺跟著又穿越回古代,形成兩個八王爺加上易容後的八王爺以及心懷不軌的大王爺,眾男搶一女的混亂戲碼。

兩個八王爺就夠扯了,故意再弄個新演員扮演易容後八王爺,看到女主角一人周旋在四男之間,互搞曖昧實在太傷眼。

況且這樣的續集基本上重重打臉第一部結尾,在第一部中曲小檀回到現代醒來立刻碰見一起穿越過來的八王爺,兩個人手牽手開心離開,雖然草率但是甜度夠的美好結局,到了第二部居然改成穿越到現代的八王爺,為了尋找曲小檀花費兩年時間適應現代生活,姑且不論一個異世界的古代人怎麼毫無困難地一個人在現代存活,他好不容易找到人發現曲小檀竟然不認識他。

網路上的觀眾解釋說這裡的八王爺穿越到了曲小檀當初還沒穿越的時間點,女主角自然沒有那段穿越過後認識八王爺的記憶,所以看來第二部劇情就是因為八王爺的穿越而改變了往後發展,蝴蝶效應使得該圓滿結束的故事突變成平行宇宙,第一部八王爺從懷疑到愛上的曲小檀與第二部的曲小檀可說是同一個人也可說消失了。

所以後續再度穿越古代的八王爺不僅得對抗該時間線的大王爺搶人,還得跟該時間線上的自己爭風吃醋,最後為救自己寧願犧牲消散與該時間線上的自己合而為一,對照前面所說的曲小檀消失,第二部結局看似完美,若與第一部對照這真是個殘缺劇本,等於第一部中歷經諸多事情的歡喜冤家曲小檀與八王爺,最終在第二部裡面通通消失,只能與另外一個時間線的自己結合才能相守。

男女主角都這麼慘了,第二部裡的配角大王爺沒有不慘只有更慘,第一部他雖失手毀滅愛人元靈,至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為保眼前愛人自殘死去,第二部變成發瘋日夜思念著愛人,第二部比第一部整整多出六集,我想這六集該不會都在演虐觀眾的戲碼吧?一想到這就無心再追下去。

單看劇本,我要為第二部的編劇拍手,難得她想到能讓全班人馬回歸又如此腦洞大開的誇張劇情,但以私心,我要為第一部的男女主角掐死他,明明我只想看甜蜜大團圓的言情故事,搞到最後竟是殘酷平行宇宙,聽說日後還有第三部,而演男主角八王爺的邢紹林至今沒表態是否繼續接演,或許他不想被同一角色長久定型,我也真心希望別再有第三部了。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