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醜聞.jpg

導演:李在容
主演:裴勇俊/ 李美淑/ 全道嬿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自從《冬季戀歌》之後,裴勇俊這個名字成了台灣耳熟能詳的韓國男星代名詞,可惜我本人向來崇洋媚外以看西洋電影居多,相對於白面書生類的韓國男星興趣不大,一直到十幾年後的今日才有緣看到這部他拍攝的電影作品。

這部電影改編自法國知名小說《危險遊戲》,從古至今眾多版本,最為台灣觀眾熟知大概是1988年美國版本由知名女星葛倫‧克羅斯與約翰‧馬克維奇以及蜜雪兒‧菲佛主演,這個版本可說眾星雲集,包含飾演小情侶的烏瑪‧舒曼與基奴‧李維,每個人現今都還在圈內至少走紅了二十五年以上。

《危險遊戲》的故事講述十七世紀的法國貴族,一位名為梅戴夫人與她的密友兼對手凡爾蒙子爵之間的較勁與遊戲人間,國內出版社曾經出過中文翻譯版,只是現在不好找了,我手邊也沒書可以看。

故事中重要角色只有五人,為了方便起見我將以簡稱來替代,如有錯誤或不便的地方敬請見諒我老人家的腦袋不靈光了。

韓國版角色分別是風流浪子男主角、善妒的大夫人(這兩人在美國版沒任何血緣關係,但在韓國版為互相有意思的堂姊弟,可能大夫人還是男主角年輕的初戀只是被堂哥搶走) 、守寡九年純情女主角、大夫人家的年輕小妾、看到小妾莫名一見鍾情的年輕男。(兩人合稱為小情侶男女)

根據我淺薄的印象,韓國版和美國電影版本相較至少改了好幾個地方,如果我沒記錯,美國版本最後的結局是女主角被拋棄後憂憤生病去世,小情侶之中的男方得知女友被泡,氣得找風流的男主角來場決鬥,男主角因女主角生病深感愧疚自願死在對方手裡,大夫人的與男主角之間的一切計畫與較勁,男主角臨死前自行託付給人去揭發,而大夫人面對隨之而來的難堪耳語還得裝作若無其事被羞辱。

《美國版的結局大概》
(1)男主角得知女主角因情傷病重,感到愧疚寧願被尋仇的小情侶男殺死。
(2)女主角被拋棄絕望憂憤生病,又知道男主角被殺身亡隨後嚥下氣也死了。
(3)小情侶男或其他人幫忙揭發。(這邊我忘記是誰幫的忙)
(4)然後大夫人一生都得受人非議。

韓國版改成小情侶之中的男方拿到大夫人偽造文書所寫下的信件得知醜事,氣憤難平之下不是自己去單挑贏回男人的面子,而是寫告密信給守貞九年的女主角之男方小叔,那個多出來的小叔為了家族名譽跑去暗殺男主角,結果還成功了……

《韓國版的結局大概》
(1)變成小情侶男接到大夫人的偽造文書告知小情侶女被睡了。
(2)小情侶男生氣自己不去報仇用黑函告密女主角的小叔去殺。
(3)男主角被殺傷後不先去就醫反倒要去找女主角。
(早不去晚不去只會叫僕人送信被女主角冷處理,快死了才想親自去……這……)
(4)男主角快死還能騎馬出門碰到送信去又返回的僕人。
(5)僕人連幫主人止個血都不願意,用馬載主人去海邊最後血流不止跌落海灘而死。
(6)大夫人知道死訊只會痛哭。
(偽造文書時,沒想到對方會找男主角尋仇嗎?死了再來哭哭有用嗎?)
(7)女主角看著僕人留下的人物畫跟道歉信,癡情的投湖自殺。
(8)僕人將主人男主角獵豔後所畫的春宮圖出版成冊。
(讓主人重傷死亡,還不忘拿主人的遺物賺一筆,真有你的僕人)
(9)大夫人的丈夫家族老頭們看到覺得名譽受辱,決定派刺客暗殺大夫人。
(應該也要暗殺僕人才對)
(10)大夫人跑得快躲過暗殺,最終搭上船看著男主角一開始送她的花鬱鬱寡歡。

韓國版改動最大的就這幾點吧?原本的單挑變成由女主角亡夫的小叔來動手,一整個大男人主義,變成制裁男主角花心的人不是小情侶男,而是由父權主義來動手,雖然以改編的時代背景來看沒錯,可我非常地不喜歡,小情侶男在韓國版簡直工具人,自己可以睡大夫人卻不讓女友睡別人?知道了自己不去報仇還孬種到只會寫告密信……爛人一個。

男主角被殺一刀不就醫也令我無言以對,說是男主角一心尋死,但僕人也不管整個出戲,這樣做只是為了讓男主角奔向定情過的海灘而死所做的改變,真覺得這版可以不必完全照搬所有劇情故事,既然一堆有多加的劇情,(例如新增角色殺男主角,男主角多了個僕人,最後受重傷沒當場死亡卻又拖著不找醫生,大夫人逃離暗殺感覺換個地方,雖然傷心卻照樣可以避人耳目安穩生活?)那麼換個好結局也還好吧?然而改得讓我最不滿的是大夫人憑什麼可以逃過暗殺又跑到船上遠離責難?

另外本片的情色方面不多,比李安大師所拍的《色戒》還要少,男主角用打狐狸來形容他去引誘小情侶女的那段害我還笑了出來。

說完了讓我不愛的改編後,來說說我喜歡的,最喜歡韓國版風流男主角獨有的畫師身分,看似也有文學才華方面的造詣,這些設定不但替這個角色在攻略女性上增加許多幾分說服力,還在結局提供反將大夫人一軍的重要伏筆。

令我有感的還有女主角滿心歡喜圍著男主角送的紅色圍巾來找人,遭男主角狠心拒絕後,不小心弄掉圍巾,女主角傷心歸傷心仍然不捨地回頭去撿起圍巾的一段劇情。

先前說過我不是那麼喜愛看韓國片,對於韓國男星近乎無感,裴勇俊也只是個聽過知道他很紅而已,在這部片中說實話他演的還行,而且有鬍子反而比平時奶油小生臉好看超神奇。

飾演大夫人的李美淑,也把那種你背叛我去愛上別人我就要毀掉情敵的控制慾演得絲絲入扣,飾演守寡九年的女主角全道嬿乍看之下不算特別漂亮,她卻非常合適這個角色,因為不美豔才能守九年你說對吧?沒想到栽在風流畫師手裡。

如果真要推薦,兩部只能擇其一我會選擇1988年的美國版,韓國版的優點在於看著難得留著鬍子的裴勇俊滿嘴胡說八道撩妹,有一種特殊的惡趣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裴勇俊 李美淑 全道嬿
    全站熱搜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