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底情深2.png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
主演:莎莉‧霍金斯 / 麥可‧夏農 / 李察‧傑金斯
                奧莉維亞‧史班森 / 麥可‧斯圖巴 / 道格‧瓊森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一個講述寂寞的童話故事,故事中每個人都是孤單的。


啞女伊萊莎因為天生殘疾,成長於孤兒院,外表又不亮麗的她長大後擔任一所實驗中心清潔女工,過著一復一日單調乏味生活,她身邊只有兩名朋友往來,一是懷抱著同性戀秘密住在隔壁的過氣老畫家男,二是同樣做著清潔女工,已婚卻常抱怨丈夫不太跟她溝通的黑人女性同事。

毫無期待的人生裡,她意外碰見從亞馬遜叢林被捕捉而來的奇特生物,不知不覺中突然開始有了交集。

說穿了,寂寞之人尋求著愛與信任不僅為此片的中心思想,連同位導演執導下有鬼魂出沒的《腥紅山莊》以及科幻片機甲獵人打怪獸的《環太平洋》也是。

觀賞這部片的同時,我個人內心感概萬千,怨嘆著被高層與中資逼走的吉勒摩‧戴‧托羅導演無法執導他一手打造出來的《環太平洋》續集,讓隨後上映的《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最終落得無法再起的地步,另一方面又為這名熱愛怪物的怪咖導演感到高興,他用拿手戲讓大家看到不被高額成本綁住的自由才是創作最重要的一環。

事後來看,吉勒摩‧戴‧托羅導演當初選擇是對的,低成本又能拍出質感的《水底情深》替他贏得了無數大獎,片中無論飾演啞女伊萊莎的莎莉‧霍金斯還是其他角色,再度證明吉勒摩‧戴‧托羅導演是名很會挑選演員,有著親手打造出角色魅力讓觀眾喜愛的超強功力,《環太平洋》的森真子,以及本片的啞女伊萊莎,就是最好的例子。

用著美麗畫面和簡單故事劇情去包裝一個成人童話是他一貫熟悉的手法,從《羊男的迷宮》、《地獄怪客》、《環太平洋》、《腥紅山莊》一直到《水底情深》,他不停在電影當中貫徹自己所喜歡的事物,如同接受訪問時所說的:「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是一部治癒的電影......在過去的九部電影中我重複講述了我童年時的恐懼、我童年時的夢想,而這是我第一次作為成年人來開口講,關於一些讓作為成年人的我感到憂慮的事情。我講述了信任、相異、性、愛情、及我們的發展方向。這些都不是我在九歲或七歲時所擔心的東西」

或許打動我的不是電影中呈現出來的劇情,而是吉勒摩‧戴‧托羅導演一路走來個人堅定的信念。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