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0px-A_Star_is_Born.jpg

導演:布萊德利‧庫柏
製片:布萊德利‧庫柏

主演:布萊德利‧庫柏/ 女神卡卡 / 山姆‧埃利奧特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

以下內容包含2009年《為愛朗讀》電影大雷,請斟酌觀賞。

======================================================================

由布萊德利‧庫柏自演自導,女神卡卡跨刀相助,交織成這部令人驚豔的愛情音樂電影,劇中歌曲做為這部片最大優點和賣點,看完電影的觀眾大概有不少人跟我一樣馬上跑去購買原聲帶。

而布萊德利‧庫柏表現得也不俗,以他的多年演技補足女神卡卡第一次演戲的生澀。

可說一個用演技一個用歌聲兩者相輔相成,前半段自然流暢,可惜電影後段稍顯凌亂的跳躍式剪輯讓人無法忽視。

再者女主角艾莉人設有些過於單薄,觀眾連個姓氏都不知道,只知道她有位曾經夢想當歌星的老爸,有一票酒吧變裝好友,她只是個懷抱著歌唱夢想躊躇不前的女孩。

電影乍看之下在講述艾莉(女神卡卡飾演)如何從餐廳服務員,搖身一變成為家喻戶曉的大明星,其中的鋪成卻沒有太多說服力,前半段有如一般言情小說,不得志的女孩突然碰上大明星傑克(布萊德利‧庫柏飾演),獲得青睞於是麻雀變鳳凰似地開始受人矚目。

女主角對外表自卑的人物設定,害我想到《一級玩家》裡女主角明顯不醜卻超級自卑的奇怪畫面,試想如果鼻子真有那麼醜到可以影響她歌唱事業的發展,電影中男主角對她一見鍾情的先決條件也就不太可能存在了。

艾莉的餐廳工作轉折設定也很奇怪,明明對歌唱有夢想卻因為上班而婉拒大明星難得邀約?正常人來說誰都會想辦法請假去吧?選擇上班被別人罵了兩句立刻離職?那麼一開始這樣做不就好了?簡直多此一舉的莫名橋段。

對比於艾莉樣板人設,男主角傑克其實才是本片第一主角,他的酗酒與吸毒,他跟艾莉提到自己父親的往事,他在勒戒所的台詞,說著自己十三歲曾嘗試過自殺,以及他和年長哥哥彼此之間的互動,觀眾眼睜睜看著他一步步毀掉自己,一開頭他碰見艾莉之前那塊在背景非常明顯有三個吊環的廣告看板,早暗示走向毀滅是不可避免之路。

因此這部片的確騙走我幾張衛生紙,不是因為傑克與艾莉的愛情,也不是艾莉陪在他身邊照顧他護著他的深情模樣,而是看到傑克試圖振作最後無力自拔的悲劇性人格。

傑克哥哥事後為了安慰喪夫的艾莉,說這不是妳的錯也不是我的是傑克一個人的,綜觀整部片艾莉經紀人的推波助瀾固然也是其中一個原因,用隱形襪暗示傑克他就算此刻戒酒戒毒,未來依舊會拖累身邊的人。

但回頭過去仔細看那段在勒戒所的劇情,我個人倒覺得艾莉在此要負一點責任,因為那時候傑克一個人待在勒戒所,來探訪的艾莉竟然不自覺對他脫口說出你也許不會想回來這種話,當傑克說出我只想回家跟妳在一起,那份心碎真令人掬一把同情之淚。

否認對方為愛所做的努力,成了壓垮傑克眾多稻草裡的一根。

我不禁聯想起英國女星凱特溫斯雷2009年主演的《為愛朗讀》,女主角漢娜已經付出戰爭代價被關多年,在獄中自學會曾經讓她自卑不已的寫字讀書,和她有過一段情愫的男主角米夏也願意出面照顧她下半輩子生活,一切看似還可以平靜過下去的未來,最後一次跟米夏面會後漢娜卻不要了。

她跟本片中的傑克一樣,選擇上吊自殺,或許發現對方的愛不再單純,變成一種保持距離的照顧與責任。

當然這兩部類型不一的電影在細節處理上還是有所不同,但那種絕望感我認為是差不多的。

絕望的開頭(傑克的酗酒),絕望的結尾(傑克的自殺),本片與其說《一個巨星的誕生》還不如說是《一個巨星的殞落》。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