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no.jpg

導演:馬志翔 / 魏德聖
編劇:陳嘉蔚 / 魏德聖

主演:永瀨正敏 / 板井真紀 / 大澤隆夫 / 曹祐寧 /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2011年《賽德克巴萊》之後三年,魏德聖導演聯手馬志翔導演再次帶給台灣國片一股強心針,證明台灣能夠拍出夠水準的純棒球電影。

本片劇情取材自1930年的日治時代,嘉義農校一支棒球隊如何從眾人不看好的情形下,成長為一支打進日本甲子園的超強隊伍。

跟《賽德克巴萊》一樣的是《KANO》大量採用了素人演員來飾演棒球少年們,只為揮球投球的身段自然而真實,演技和口條方面雖有些生疏,卻不是太大的問題,唯一小敗筆只在主角吳明捷(曹祐寧飾演)跟家鄉青梅竹馬─阿靜的後段劇情,尤其阿靜結婚後的生子橋段刪掉也不會影響後續發展。(帶一兩個鏡頭說明她跟家鄉父老一樣,關心比賽者一起聽廣播就好)

日本人演員方面也仿照《賽德克巴萊》,找來專業演員永瀨正敏飾演重要的靈魂人物教練近藤兵太郎,支撐住許多需要演技的劇情橋段,而大澤隆夫擔任的八田與一出現非常令人驚艷,經由刻意挪動嘉南水壩完工期,藉由劇中其他人的台詞再加上八田與一這個角色,精彩地讓土地與棒球在這部電影裡完成了一場無形連結,這在其他台灣棒球電影中是從沒有過的。

如此一部棒球電影,編劇與導演別出心裁地利用戰爭年代展開故事的說法更是大膽,設定日本人錠者博美來到台灣不是來打棒球或壓榨台灣人,而是要投入南洋戰爭,更說明魏德聖只是愛他腳下的這片土地,想要重現那個年代的風貌,可惜拍出當時時代下的語言背景就注定被某些人某些地方不喜歡。

跟優點相同《KANO》也在電腦特效上跌跤,結尾處那艘不真實的輪船看來又是經費不足惹的禍,所幸編劇太厲害安排一段感人的對話作為總結,看在那個的結局處理得太好份上我可以無視電腦特效所帶來的視覺缺失。

最後不得不抱怨是:本片主題曲歌詞採用日語發音外,也參雜幾句華語跟原住民語,經上網查詢,居然還有粵語版本的主題曲,大概為了配合香港那邊上映與宣傳吧?然而閩南語明明就是當時多數人平常交談用的語言,連更早之前的荷治時代荷蘭人通譯都要學一點來溝通的語言,現在也不少人還在用,那麼在台灣本片歌詞為何不能有個日閩客原的版本呢?這是讓我覺得最遺憾的一點。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