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px-IsleOfDogs.jpg

導演:衛斯‧安德森
編劇:衛斯‧安德森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本片為定格動畫電影,講述在未來日本某個虛構的城市裡,掌權者小林市長因為過去家族的傳說影響,導致他處心積慮要消滅全市的狗群,而唯一的十二歲姪兒小林中卻私自遠赴已變成垃圾廢墟的地區尋找自己的狗兒斑斑。

完全沒做功課就踏進戲院觀賞的我,事後回到家參閱其他人的意見才知道原來故事開始沒多久,那座擺在畫面正中間特別顯眼的紅色建築物體,像極了二戰原爆下殘存的知名廣島建築樓房,而小男孩阿中駕駛小飛機前往廢墟時,意外墜機造成的狀似蘑菇雲的煙霧也是暗指二戰投放在廣島的那枚原子彈,劇中五隻流浪犬的名字裡頭有著日本舊時華族之意或指舊時武士道精神象徵。

原先我還對反派小林市長在片尾那樣地快速轉變立場,甚至市長之位還能世襲的規定而十分不解,試想上位者做壞事被定罪或是死亡,居然可以用血緣當作繼位者的條件,那萬一繼位者是個不懂事的三歲小孩呢?

種種不合理劇情,倘若用網友所提及的種種二戰暗喻來看一切都說得通了,小林市長代表著當時掌權高位者(天皇或政府),趕走不喜歡的族群(捨棄狗狗也捨棄舊時武士道精神)後煽動民眾走向集權之路,毒死挺身而出的反對者,極度地對外來干涉者不悅。

但是整個社會風氣卻引來外來者多管閒事,(劇中那名爆炸頭的外國留學生代表的可能是美國)她運用激進手段抗議(丟原子彈)強制讓當地民眾從軍國主義者手裡覺醒,(反對者的日本助手也要靠爆炸頭外國妹妹來罵醒)最後掌權者不得不轉變立場只是看情形不對為了苟延並傳承下去的一種手段,把諸多的錯全歸於他身邊的大老以求保存後代名譽。(軍國主義派在戰後有許多人都接受了國際審判,唯獨天皇逃過一劫,現在皇室的繼位者還深受民眾愛戴
)

可惜就算如此,繼位者仍然使用世襲制度(天皇仍然存在並且皇族不被消滅延續至今),而身邊的人也是親信圍繞,(其中還有那個爆炸頭外國生,這是暗諷當下日本對美國這位盟友過於依賴嗎?)對反對者(非狗派)更是採取嚴刑峻法,所謂的改革少年說穿不過只是另一名還沒長大的小林市長罷了。

最重要的狗紀念雕像仍然放至牢籠之內,狗狗(舊時武士道精神)雖然回到民眾身邊,卻已經被完全訓服,就連一直以自由為傲的狗老大也諷刺地接受招安當起上位者的保護者與爪牙。

當然以上種種也可以說這都是我個人的腦補,若是不想深究下去的觀眾,可以和我第一次進戲院一樣什麼都不知道,別想太多專心欣賞本片極為出色的美術設計就好。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