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ve letter  


導演:岩井俊二
主演:中山美穗/豐川悅司/酒井美紀/
柏原崇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和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1996年當豐川悅司主演的日劇「跟我說愛我」引起我的注意,那時候的朋友相約一起去看日片「情書」時,怎麼也沒想到這部片不僅好看,更成為日後一代純情日片經典

劇情描述女主角─渡邊博子在未婚夫山難逝世後三年,她突發奇想抄下了未婚夫國中時期畢業紀念冊上的地址,而這封寄往天國的信件意外地有了回信,藉由書信往來她才明瞭深藏於往日回憶的秘密。

中山美穗在劇中一人分飾兩角,難忘舊情的渡邊博子與單純的圖書館員女藤井樹,演技精湛無須刻意在外表上有所改變,觀眾一下便能看得出兩個角色的不同,而酒井美紀所飾演的年輕版女藤井樹不講演技,光神似於中山美穗的外表就非常有說服力,男配角豐川悅司一如他在日劇「跟我說愛我」中擔任暖男的角色恰如其份,出場不多的柏原崇畫龍點睛般的戲份更是令人難忘。

感人的劇情、美麗的畫面、優秀的演員、好聽的配樂多者合而為一,讓這部片在二十多年後依然讓人記憶深刻有所感觸。

以劇情而言,個人以為整部片看似講初戀的故事,倒不如說是關於回憶與死亡的故事。

相較於男藤井樹的暗戀,女藤井樹看不太出來她對男藤井樹的感情,要是沒有那封渡邊博子的來信,事隔十幾年那段國中時期經歷大概只是她人生中一段不重要的過去,反倒兩段死亡回憶才是影響女藤井樹與渡邊博子兩人的重大事件。

女藤井樹的父親早年過世讓藤井一家對於醫院的忌諱以及對當年送醫延遲所造成的心結,男藤井樹山難死亡則讓渡邊博子陷入深沉的哀傷回憶。

故事結尾,藤井一家藉著女藤井樹及時送醫而化解心結,渡邊博子得知自己不過是情感上的替身,明瞭人總是要向前走糾結於過去無濟於事,選擇放過別人也放過自己。

在最後一刻,男藤井樹年少的心意終於多年後意外地傳達了出去,不論女藤井樹此刻的心意為何,人生中無可避免的死亡帶有一點點美好慰藉,那樣就足夠了。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