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怪客.jpg

導演:吉勒摩‧戴‧托羅
主演:朗‧帕德曼 / 約翰‧赫特 / 瑪莎‧布萊兒  /
                 道格‧瓊斯 / 魯伯特‧伊凡斯


本部落格所有電影海報版權全歸原電影公司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以下純屬個人看法與心得,有人物與劇情大雷,請斟酌觀賞。


常於第四台觀看2008年《地獄怪客2》不下五次,而對第一集則是只聞樓梯響的涉略,衝著導演吉勒摩‧戴‧托羅之名去買了第一集DVD回來,果然是非常有吉勒摩‧戴‧托羅風格之作品。

源自於漫畫,劇情架構在現實與虛構之間,二戰德國在戰敗前接受魔主與他的夥伴建議,打造出招喚惡魔之門的機器,發現此事的同盟國軍隊帶兵破壞他們的招喚計畫後意外察覺有一名紅色的小魔物已經混入了人間,身在其中的布魯博士從此成為這名小魔物的照顧者,或者說是父親,長大後的小魔物被取名為HELL BOY,身處於
超自然調查防禦所,和一群奇異人物專門為政府處理棘手的怪異事件。

先說這部片我認為的優點:一開始介紹地獄男孩身世由來的那段戲碼做的中規中矩,單刀直入簡單明瞭,從開頭就能欣賞到導演優秀的美術設計,超自然調查防禦所或是有怪物出沒的博物館都非常有他的個人風格,主要人物腳色也選得很好,各司其職短短幾分鐘就展示出每個角色的小特色與性格,我最喜歡男主角怪客一幫人追查著怪物從博物館一直到地下鐵那段打戲,十分有趣並且帶有冒險的感覺。

然而這部片缺點也不少,首先在於反派行為有些不太合理,怎麼說呢?因為既然反派要男主角幫他開地獄之門,為什麼要拖到男主角成年後?是說人類方把男主角藏得太好嗎?

再來FBI派到
超自然調查防禦所,擔任男主角保母的那位約翰麥爾斯探員
( 魯伯特‧伊凡斯飾演 ) ,他出場走到超自然調查防禦所讓我想起很多電影橋段,像《MIB星際戰警》和吉勒摩‧戴‧托羅自己的《環太平洋》皆有相似畫面,同樣是年輕男性踏入未知的領域,只不過在《地獄怪客》這位年輕人地位很奇妙,露臉戲份很多讓觀眾誤以為是那種老派電影裡面和主角搭檔,戲分吃重又會跟男主角成為好友的重要配角,但是看到後來我看不出來他有什麼實質上的重要作用,只是講個兩句話就將離開基地已久的女主角─莉茲帶回已經很勉強了。

最後反派以莉茲的性命要脅怪客打開地獄之門,他又只負責把十字架丟給怪客,武力值如此低落,以上種種作用其實換成人魚亞伯或是討人厭的超自然調查防禦所長官─湯姆去做都可以,為什麼要多這個的男性人類工具人?只為了有個善良的嫩騎士出現,讓他在中場約麗茲出去喝咖啡惹怪客吃乾醋,然後結局看著怪客狂親麗茲來個失戀嗎?這是導演故意要諷刺長得帥的正常人仍然拚不過怪物的意思嗎?

這名地位不重要,畫面卻超多的直白男角色害我一直分心在回想他有沒有在續集2008年《地獄怪客2》出場,跑去查了演員名單好像沒有他,反而老是嘴砲又不得我緣的超自然調查防禦所長官─湯姆留了下來,大概因為《地獄怪客2》多了努亞達王子一家出場角色已經太多,第一集沒死的約翰‧麥爾斯探員就這樣被導演抽掉了。

而本片的反派殺手克焰人真的非常需要一個武術指導,每次看到他在鏡頭前揮刀擺動作時不覺得帥氣只感到一陣莫名尷尬,這些動作不知道誰想出來的?

最後的結局收尾也顯得很匆促,兩大反派都死在自己生出來的魔物手下,怪客只用炸彈輕鬆撿個尾刀爆了魔物,而女主角麗茲明明有被反派大魔頭吸走生命,魔物死後麗茲玩了一次沒有呼吸和脈搏的老哽,(這個歐美電影常見的老哽在
《環太平洋》結局又玩了一次,導演你玩不膩啊?)最後也沒有解釋就滿血復活跟怪客來個熱吻,一路陪著冒險犯難的約翰麥爾斯探員只能站在旁邊呆看,我想他就跟觀眾一樣傻眼。

要熱吻老哽做結局畫面不是不可以,觀眾從電影中段可得知麗茲本來就喜歡怪客,沒必要特別安排曾經喜歡過女主角的人在一邊失戀吧?而且那個畫面和劇情安排對我而言很奇怪又突兀。

看完第一集《地獄怪客》滿認同網路上有些人說第二集《地獄怪客─金甲軍團》比較好看的觀點,至少努亞達王子的武打動作不那麼令人尷尬,結局處理得遠比這集好,還增加許多有趣設定,人魚亞伯的戲份也不再那麼稀少了,可說一集比一集進步,可惜票房是個殘酷又現實的問題,在叫好不叫座的情況下無緣見到原班人馬的第三集,只能看看接下來由其他導演和演員製作號稱重啟版的《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是否真的能崛起?

P.S
地獄怪客系列相關心得: 地獄怪客─血后的崛起 ( Hellboy ) 2019年

arrow
arrow

    冰熊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